歹戲拖棚的民眾黨「後宮楨菡傳」,又進入了全新單元。從「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楊寶楨2月21日宣布請辭發言人與黨團副主任雙職位,對外說明時又忍不住哽咽落淚,就為這齣民眾黨的宮鬥爛戲揭開序幕。

媒體將這則新聞,報導為民眾黨後宮的楨菡惡鬥。但主席柯文哲受訪時卻做賊的喊抓賊,先是大喊「奇怪」,再瞎扯「老實講,媒體努力製造帶風向,我實在受不了」。

鄉民們應該也都熟習了柯文哲說謊的SOP,就是受訪時,只要先加上「奇怪」「老實說」「實在是」之類的定冠詞,接下來的就一定是謊話。在2019年台灣民眾黨成立前1年,柯文哲就完整預演過一次。這次「後宮楨菡傳」,只是故技重施而已。

2018年8月18日《三立新聞網》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梁文傑爆組「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他連黨名都幫我想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組黨嗎?市議員梁文傑日前在政論節目上透露,聽說柯文哲將組黨,延續蔣渭水的黨名『台灣民眾黨』。

面對傳言,柯文哲18日出席活動回應『我也沒說我要選總統,組什麼黨』,反問媒體消息哪來的。

回應組黨,柯文哲『奇怪』 一聲,『我常常在報紙上讀到我的作戰計劃,跟人事佈局,實在是……』。

是否籌組台灣民眾黨?柯笑稱,連黨名都取好了。對於在報紙上讀到人事佈局、選戰計畫覺得好笑。

媒體追問『不否認組黨』?柯沈默後表示,『你沒有講話就是沒有否認,太可怕』。」

民眾黨的黨名為何源自酒家文化?

柯文哲要山寨版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被梁文傑在政論節目上提前揭穿,還老羞成怒的栽贓別人造謠。其實柯文哲的民眾黨這一路走來,就是不斷的抄襲與寄生,連黨名都要抄,被揭穿了還狡賴。

不過從台灣史來看,政黨取名還會抄襲冒用,這一招在政壇還真不多見,因為很少有政客的「恥度」可以如此無下限。那麼柯文哲這一招怎麼來的?其實是源自台灣的酒家文化。

在台灣的酒家裡,酒女要執壺賣笑,通常都要取個花名。很多酒女會故意冒用名人的姓名,雖然恩客大多也知道花名冊是名不符實,但總有些人會不在意,叫了也就懶得再打槍。

在這樣的酒家文化裡,有些酒女也就抱著「撈到一個是一個」的心態,不騙白不騙,取花名時也就胡抄瞎抄,讓抄襲冒名反而成了歡場生態。台灣最有名的一次酒家抄襲花名事件,就是江湖上流傳的「楚留香傳奇」。

戒嚴時代後期的1982年,中視因負責製播「金鐘獎」頒獎典禮,為迎合國際化趨勢,特別製作了「金鐘獎外片觀摩展」,而港劇《楚留香》便在中視用粵語原音播出了首兩集,結果大受歡迎,大家寫信去中視,希望繼續播下去。

於是中視跟香港TVB買了《楚留香》的台灣地區播映權,並以國語配音版本在1982年4月18日星期日晚間播出,立即創下70%的超高收視率,從此台灣便捲起了一股港劇旋風。

港劇《楚留香》在台灣如何爆紅?

有些鄉民或許會好奇,港劇《楚留香》不是源自古龍的小說《楚留香》嗎?而古龍不是台灣的作家嗎?怎麼反而是香港拍出來的連續劇《楚留香》,在台灣播映時造成瘋狂?

其實1982年台灣播的《楚留香》,是香港1979年在香港無線電視台首播,當時也不算是新劇了。但對台灣人來說還是很新奇,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港劇。

這齣港劇《楚留香》是香港導演王晶的爸爸王天林監製的電視劇,一共65集,鄭少秋演楚留香、趙雅芝演蘇蓉蓉、高妙思演李紅袖、廖安麗演宋甜兒,這三個女生是楚留香的紅粉知己。吳孟達演胡鐵花、夏雨演姬冰雁、關聰演無花和尚,他們是楚留香的朋友。至於汪明荃演沈慧珊,這算是楚留香的女朋友吧?

鄭少秋在劇中飾演的主角楚留香,因為風流倜儻、英勇機智的形象深植人心,至今仍是許多觀眾心目中不二的楚香帥,幾年後他又來台灣演過很多次楚留香。這齣電視劇基本上應該是古龍小說《鐵血傳奇》裡的故事,不過改編的與原作已經很不同。

像是原書中沒女主角,但劇中為了遷就無線一姐汪明荃,就把沈珊姑改為「沈慧珊」,戲份也大增;另外楚留香多了一項絕技「彈指神功」。後期劇情變動幅度更大,蘇蓉蓉變成了是要殺楚留香的殺手,卻又是楚留香最心愛的女人,戲太長了就變得亂演了。

演員抗爭後為何又換觀眾抗爭?

由於《楚留香》有65集,就算一次播2小時,也要30多集。每周播一次,也要半年以上。中視這樣播,其他兩台怎麼辦?於是其他兩台,打不贏就跟上,也都買了港劇要播。

但光是中視一家播《楚留香》,就讓台灣的很多影視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生計受到影響,現在其他兩家也要搶著播港劇,大家當然無法忍受,於是集體向新聞局抗爭。

最後由新聞局出面協調,改由老三台在週六或週日晚間輪流播放2小時港劇,4個月後換另一台播。

問題是《楚留香》實在太紅了,中視當初是剪成每集2小時的24集,卻不知播了17集之後就不能播了,於是逕自宣布還沒播出的7集,要等到明年輪到時再播。結果消息一出來,換成觀眾為了早點看到《楚留香》完結篇,也去向新聞局抗議了。

那年代其實已經是戒嚴後期,政府也不敢太強勢,只好順應民意,逼華視輪到可以播港劇時,先把《楚留香》中視還沒播出的最後7集播完。但這樣一來,華視原本買了要播的《天蠶變》,就只能播出7集了。然而《天蠶變》的集數比《楚留香》還多,根本不可能剪到只剩7集。

還好《楚留香》的收視率很高,華視接手繼續播也不吃虧。於是就依照新聞局指示,先把《楚留香》中視還沒播的7集播完,再把《天蠶變》改成明年輪到時才播,另外找了一部集數比較少的港劇《琥珀青龍》,剪成7集繼續播出。

在1982年到1984年這兩年的「港劇侵台」裡,老三台總共播放《楚留香》、《琥珀青龍》、《楊門女將》、《英雄出少年》、《飛鷹》、《十三妹》、《天蠶變》與《天龍八部》這8部港劇。

台灣網紅政治下的宿命吧?

戒嚴時代沒網路,錄影機也還不普及,娛樂就是看老三台而已。記得本魯到金門當兵,當地只看得到華視,其他兩台都看不到。但是為了看港劇,我們各單位都會用鍋蓋自製「小耳朵」,真的很佩服那些鄉下來的阿兵哥,為了看港劇,竟然這麼有創意。

當時只要一到星期天晚上八點,《楚留香》播出時,全台灣街上都是「萬人空巷」,你看不到人,也看不到車,連計程車司機也不載客,商家關門,夜市小販不擺攤,大家全都待在家裡看戲,所以變成了「萬人空巷」。

到底1980年代初期的港劇《楚留香》有多紅?舉例來說,當時媒體報導,有家號稱有百位酒女以上的大酒家,店裡的酒女都搶著要改用什麼慧珊、蓉蓉、紅袖、甜兒……這些劇中女性角色的名字。因為抄襲這樣的名字,能讓自己的恩客增加。

但先搶先贏,後面沒搶到的酒女,就只好抄一些像是留香、無花、冰雁、鐵花……這些劇中男人的名字。

最後有個酒女火大了,因為她動作太慢,想抄時所有劇中人物的名字,連男生的也都被搶光了。她一氣之下,乾脆就用劇中那個殺手的名字「中原一點紅」當花名,成為當時的笑談。

柯文哲為何要抄蔣渭水的黨名?說穿了就是酒家文化,覺得對自己有用就抄。至於別人會怎麼想,完全不在他的考慮範圍。這樣的政客與這樣的政黨,竟能存在於台灣政壇,還廣受年輕人推崇,或許這就是網紅政治下的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