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自1947年迄今已77年,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28國家紀念館今(24)日舉辦「和平‧記憶 正義永續:二二八事件77周年紀念系列活動記者會」悼念事件受難者,提醒國人記取歷史教訓,堅守和平與轉型正義的信念。

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於致詞時表示,228基金會今年系列活動的主軸為「和平‧記憶 正義永續」。228基金會一直以來持續進行真相的釐清與責任歸屬的探究,近年致力於發掘「可能受難者」名單,象徵著從過去以被動申請賠償受難者,到主動發掘受難者。希望透過歷史的真相,讓國人能夠瞭解228事件的歷史意義,深化我們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認識。

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 圖:228基金會提供。

薛化元接著說,基金會本年度開始進行出版數位化的工作,逐步將過去長年累積出版的學術研究數位化,未來也將持續利用電子書平台,讓全世界關心台灣、228事件的人不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他最後也說,228的紀念活動,以及真相責任歸屬的探究,並不只是為了緬懷過去,更重要的是如何走向未來。希望透過真相調查、責任的探究,持續深化台灣島上共同的記憶,避免不幸事件的重演。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受訪時表示,轉型正義一直是中正萬華前任立委林昶佐長期推動的項目,她在就任前有與林密切討論,如何與行政部門繼續往前推動。他強調,新會期她在教育委員會,未來會跟文化部盤點過去幾年,轉型正義在有法源基礎之後進行的工作,她希望轉型正義是一個永續的社會工程,每個世代的台灣人對自己國家歷史有所了解,多元溝通討論是有正面助益。

淡江中學校長柯賜賢指出,淡江中學在228事件一甲子時,就在校內設立228蒙難紀念碑,悼念因228事件而不幸逝去的師長與校友們,並且希望以此撫慰受難者家屬,更希望讓校園內的師生得以認識台灣的歷史。此外,也希望大家透過此次「228事件中的淡江中學」特展,可以記取歷史教訓,走過黑暗迎向光明。

淡江中學校長柯賜賢。 圖:228基金會提供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致詞時提醒,台灣轉型正義的法制工程尚未完成,還需要政府以及新國會的推動。鄭竹梅董事也以鄭南榕「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這段話,告訴在場大家,倘若台灣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我們就需要誠實的面對過去歷史,並且呼籲台灣的轉型正義至今還在路上,希望還不了解228歷史的人,可以共同來理解、記憶這段過去。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   圖:228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