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歷經去(2023)年疫情清零解封後,經濟不僅未見起色,甚至包括 A 股上市房價相較年初大跌 21%、高達數千億美元房產大規模崩盤,加上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外移、外資及出口持續減少,青年失業率也創下歷史新高,整體經濟狀況自衰退步入蕭條,到了 2024 年還被預期將持續惡化。

出於股票、房地產等資產表現疲軟,新年期間中國出現黃金搶購熱潮,且消費族群還有年輕化趨勢,購買包括金飾、金條等依國際行情走的商品被視為安全性較高的投資方式。另外包括定存、綜合性壽險等低風險工具也受到歡迎,顯示在失敗的經濟復甦下,中國人民投資方式漸趨保守。

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上月底報告,2023 年中國投資在金條、金幣的數量較同期成長 28%至 280 公噸,在金飾方面需求也增長 10%,超越印度成為全球黃金最大消費國。

時值新年期間,黃金消費量本就受季節性購買熱潮的支撐,然而今年情況尤為顯著。綜合報導,包括北京、上海、山東、西北等地區多家商場銀樓出現搶購一空的現象,除了以龍年為主題的黃金飾品成搶手貨,投資屬性更強的金鈔、金條都賣到缺貨。

因黃金屬於世界通用貨幣,價格隨著國際行情走,因此在時局不穩定、經濟低迷時,成為最能夠對抗通貨膨脹的投資。《大紀元新聞網》報導,前中國企業高管、旅美政經分析人士陸遠行分析指出,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要想尋求資產保值的話,除了黃金另一個是換美元,但他千萬不要在股市「炒底」,因為包括房地產等形勢可能更糟。

他指出,中國的黃金搶購潮應驗了古語「盛世古董,亂世黃金」。黃金作為最硬的投資產品,一直備受人們青睞。

而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儘管過去一年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數度降息,但客戶對定存、綜合性壽險等低風險工具特別興趣,一位銀行財富經理表示,中國人現在的期望是保證不虧本,並且在投資方面變得更加保守。有民眾將 20 萬人民幣存進在地一家小型銀行機構,以確保 3 年定存能獲利 3.2%。他表示儘管回報不大,但至少是可預測的,「房地產市場與股市的情況很糟,甚至財富管理產品也不能保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