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在台灣除夕特別節目中亮相的日本人氣舞團Avantgardey,近日受香港旅遊發展局邀請訪港,卻因為在維多利亞港大跳抖音神曲「科目三」,引來許多網友批評聲浪,認為她們是在討好中國,14日影片才上架不到一小時就火速刪除,隨後上傳許冠傑舞蹈才挽回民心。

日本舞團Avantgardey去年年末來台錄製文總節目「2024 WE ARE我們的除夕夜」,與藝人王彩樺在台北城隍廟等景點跳〈保庇〉,受到好評,不過近日她們到香港表演,卻意外引爆怒火。原因是Avantgardey在IG上傳一段在維多利亞港畔大跳中國抖音神曲「科目三」的影片,遭到港台網友湧入IG批評,影片上傳短短1小時就火速刪除。

綜合《香港01》等港媒報導,Avantgardey是受香港旅遊發展局邀請訪港並擔任農曆春節花車匯演的壓軸表演嘉賓,期間與保安局長鄧炳強打卡合照,並在香港不同景點拍舞蹈片。

港台網友炸鍋批自降身價

Avantgardey在各大商場表演,也與玄學家麥玲玲一起跳「科目三」賀年都沒事,但直到她們在維多利亞港前再跳「科目三」並上傳至IG後,即惹來不少網友批評。

有人認為Avantgardey一向以將獨一無二的舞蹈風格融入不同曲風為賣點,但這次純綷翻跳無創作,令人大失所望想「退粉」;也有人批評「大陸流行的東西都很俗套」、「自降身價」、「拜託這是香港」、「立即降格式為抖音style」、「即刻low咗」、「好感度跌至負數」等等,導致該片段上架後一小時就緊急刪文,15日Avantgardey再度上傳成員跳許冠傑的廣東歌《打雀英雄傳》的舞蹈片,才又挽回民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與Avantgardey合作的香港玄學家麥玲玲受訪時表示,Avantgardey想攻中國市場,因此提議她們用「科目三」做這次新春影片的背景音樂。

對於這次爭議,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生、前區議員葉錦龍指出,Avantgardey訪港後也發表過一些令港人不解的言論,例如想與成龍合作,足見她們對香港認知脫節,對港認識不深、沒考慮中港文化衝突,才導致這次事件。

葉錦龍說:「其實成龍現在於香港的人氣不太好,好明顯看到整個女團甚至經理人,其實對於香港人究竟接受甚麼文化及偶像,似乎有些脫節甚至是舊思維。她們料不到香港及台灣人其實對「科目三」反感。」

評論認舞團將香港認知是中國一部分

至於是否因為一碰到中國元素就會惹香港人反感?葉錦龍認為也要看是否庸俗,「科目三」的音樂與昔日「大媽舞」(廣場舞)十分相似,更重要的是中港文化的確有重大差異,才令香港人反感。

葉錦龍還說:「他們對香港及台灣政局文化認知很低,可能他們對台灣的認知是一個國家,但對香港的認知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他們思考時就自然覺得中國流行等同香港也流行。」

Avantgardey未有回應事件,不過她們被罵後翌日(15日),就在社交平台發布成員跳許冠傑的廣東歌「打雀英雄傳」的舞蹈片,成功挽回民心,被網民大讚「這才是香港味道」。

Avantgardey來自日本大阪,2022年成團,以獨特舞風、整齊舞步以及浮誇表情見稱,19名成員平均年齡只有21歲,她們齊蔭髮型和連身校服裙的造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們去年參加美國著名節目《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一夜成名,該表演片段在YouTube 已超過500萬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