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國三學生被同校保護管束學生攻擊致死,引發社會關注。教育部統計顯示,2023年全國校園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有2萬7511件,比前一年增加6成,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也上升44%,其中國小和國中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分別增加94%和58%。針對少年犯罪問題,全教總和家長團體今(19)日聯合舉行記者會,提出三大政策建議,包括希望能推動有給薪親職假等。

就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校園安全通報數據顯示,校園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比前一年增加了6成,其中國小和國中的增幅最高,分別達到94%和58%。而這些數據反映了少年犯罪的嚴重性,也凸顯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為了有效預防校園暴力,全教總、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今日聯合舉行記者會,提出以下相關建議:

一、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校園衝突對每一位師生與家長都有影響,校園安全需要親師合作、政府支持,才能預防憾事發生。故全教總主張強化家長管教義務,並採取行政罰方式,要求家長參加親職教育講習或繳納罰款。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孩子的成長和品德有決定性的影響。政府應該提供家長更多的資源和支援,讓他們能夠有效地培養孩子的正向價值觀和社會責任感。

二、推動有給薪親職假制度,讓家長每一名子女每年有8小時親職假,並可出示學校證明請假不扣薪。

三、立即加強對偏差行為青少年個案家庭的輔導和協助,提升家庭教育中心的功能和效能:並啟動行政院層級的社會安全網與校安會議。政府應該及時介入偏差行為青少年個案家庭,提供專業的心理諮詢和社工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家庭問題和改善教養方式。同時,政府也應該整合各部會的資源和力量,建立一個有效的社會安全網和校安會議機制,以預防和處理校園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