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束,由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第16屆正副總統,但國會首次出現「三黨不過半」局面,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今(1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分享對這次大選結果的解讀以及對選後政局的呼籲。

台灣公民陣線執委陳俊宏教授表示,此次大選,人民選擇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的目的,意在制衡行政權,而非選擇「黑金威權復辟」或「開民主倒車」。然而,國民黨當選的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均有高比例的地方派系家族勢力代表,更擔憂地方派系家族在主導地方政治之餘,再透過派系家族立委行使職權,甚至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結構下,透過「藍白在野大聯盟」藉由預算審查、法案杯葛等手段,染指國家經費。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理事陳方隅教授強調,執政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對國際社會來說傳達出清楚的訊息,台灣人民選擇延續蔡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拒絕親中路線,堅持民主同盟價值,讓台灣繼續維持經濟自主與政治自主,繼續邁向「世界的台灣」。

他也近一步指出,這是民主化以來,第一次出現單一政黨連續三次贏得總統大選。在台灣不斷完備的自由民主選舉當中,透過政治參與的實踐,全民共同確立了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憲政認同。同時,選民也明確拒絕了「九二共識,一中原則」這類會將台灣與中共互相連結的概念。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面對三黨不過半國會結構,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已經在當選當晚記者會中表達朝野對話合作的善意與四項具體作法。積極溝通、說服,凝聚國民政策共識,原本就是總統的重要職責;而此次大選結果,民進黨政府面對總統票與立法院「雙少數」的困境,如何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以及重新取得社會大眾信任,是新任總統的當務之急。

民團呼籲,必須建立能兼顧「國家團結對外,內部制衡監督」的健全政黨體系。推動地方議會選制改革,設置政黨比例代表,讓理念型的小黨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另外,必須全面檢討選制,採用可以讓大黨與小黨間既競爭又合作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