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新年,民眾會在春節前進行年末大掃除,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醒大眾,清理垃圾應垃圾分類後再丟出。特別針對危險性的物品,如高壓容器、廢乾電池、行動電源等,更應確實妥善分類與回收,而回收前一定要做好「確認物品用盡、獨立打包、加註警語、交付資收」4步驟,保障你我的生命安全!

常見的卡式瓦斯爐和瓦斯罐、定型液、防曬噴霧、髮膠噴霧、殺蟲劑、噴漆等都屬於高壓瓶罐,也屬於環境部公告之資源回收容器類,而這類瓶罐在回收時,因注意內部若殘留易燃的氣體、液態燃料或有機溶劑,可能會因垃圾車擠壓、摩擦產生火花,引發燃燒或爆炸的意外。因此,再回收高壓容器時,應記「完、包、警、收」四個步驟,再確認高壓容器用完後再回收,如有殘留易燃氣體,切記回收時應獨立打包,加上警語提醒回收物為高壓瓶罐,然後再交給資源回收。

去(112)年新北市、嘉義市皆有垃圾車在作業時,發生車斗冒煙失火甚至爆炸等意外的事件,事後研判發現與民眾丟棄的垃圾中,含有高壓容器等危險物品有關;而屏東縣在111年中秋節期間,檢查民眾排出垃圾袋中,發現有混入2.0%高壓容器,屏東縣環保局攜手各鄉(鎮、市)清潔隊,除了加強宣導外,還採多路線密集「破袋檢查」。到了112年中秋及國慶連假期間,民眾排出垃圾中,雖夾帶高壓容器的比例,已降至0.8%,但只要垃圾中仍有高壓容器,即使比例降低,還是會有意外發生的存在。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再次呼籲,春節前進行居家環境打掃時,清除垃圾應垃圾分類並回收高壓容器「完、包、警、收」4步驟,保護自己也保護第一線清潔隊員的安全。

若瓶內殘留易燃氣可能會因垃圾車擠壓、摩擦產生火花,甚至爆炸。   圖:屏東縣府環保局/提供

清潔隊檢查垃圾袋是否高壓容器。   圖:屏東縣府環保局/提供

呼籲高壓容器不可丟入垃圾車。   圖:屏東縣府環保局/提供

回收高壓容器,需獨力包裝給回收人員。   圖:屏東縣府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環保局籲民眾,回收高壓容器「完、包、警、收」4步驟。   圖:屏東縣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