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今 ( 22 ) 日重新審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和運用指南,並將決定首先向美國出口日本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這將是在「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下首次出口具有殺傷力的成品武器。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網》今天報導,這是一個危險信號,將會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

日本醞釀首次對外出口致命性武器裝備。據《日經亞洲》網站 20 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敲定向美國運送國產「愛國者」導彈的計畫,這標誌著該國國防裝備出口政策的轉捩點。

日媒稱,此前日本只可以根據許可證製造「愛國者」防空導彈的零部件。日本政府計畫今天重新審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和運用指南。此次修訂將允許日本承包商向製造許可證來源國出口國防裝備成品。這些變化將適用於「愛國者」導彈。

日本《朝日新聞》 21 日評論,這將是在「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下首次出口具有殺傷力的成品武器。日本《每日新聞》 19 日稱,在現行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下,唯一的防衛裝備成品出口是向菲律賓出口的對空警戒雷達,而今後向美國出口「愛國者」導彈,將是防衛裝備轉移政策的重大轉變。

《每日新聞》還分析稱,除了支援烏克蘭外,由於中東緊張局勢,美國還加大力度支援以色列。此外,美國還在推進向台灣出售武器。

愛國者飛彈。 圖:擷取自推特@Taiwan_Today

不過,日媒也稱,根據修訂後的框架,授予製造許可證的國家在將日本製造的國防產品發送到第三國之前需要得到東京的批准。不允許向衝突當事方的國家或地區發貨。根據一項提議,將允許通過美國向歐洲和其他未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與地區轉讓武器。

這一消息也引起俄、烏雙方的高度關注。烏克蘭《獨立新聞社》20日稱,美國為「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生產的導彈數量如此之少,以至於不得不尋求外部援助。2023 年 6 月,國際戰略研究所 ( IISS ) 在其報告中稱,美國現有產能一年只能生產 450 枚「愛國者」導彈,其中 250 枚為美軍方直接採購。同時,美軍工企業提高產量的潛力被限制在每年 15%-20%。

俄羅斯《生意人報》 21 日報導稱,日本向美國出口導彈將讓美國有機會補充自己的武器庫,並將更多導彈提供給烏克蘭,但鑒於日本生產能力有限,這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俄烏戰場局勢。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裡里卡申稱,烏克蘭目前的彈藥供應十分緊張,不僅因為美國國會的資金問題,而且因為產能短缺。此外,目前亞洲地區形勢十分緊張,日本也會考慮自己的防禦問題,因此日本不會把所有導彈儲備都交給美國。

日本政府此前向菲律賓出口車載「JTPS-P14」防空雷達 圖:擷取自中國軍事評論「今日蔣談」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向美國提供導彈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烏克蘭戰場局勢,只會稍微緩解美國導彈庫存的壓力。同時,俄專家認為,日本還有其他類型的武器、彈藥,與北約使用的型號相容,這將為武裝烏克蘭打開大門。

此外,日本也向菲律賓提供預警雷達系統,《菲律賓通訊社》 20 日題為「日本向菲律賓空軍轉讓對空警戒雷達系統」的報導稱,日本大使館在拉烏尼翁省聖費爾南多市的華萊士航空站舉行的儀式上,向菲律賓空軍正式移交了日本製造的對空警戒雷達系統。

這套對空警戒雷達系統的交付基於菲律賓與日本製造商三菱電機公司於 2020 年 8 月簽署的合約。作為菲律賓武裝部隊現代化計畫的一部分,該雷達系統旨在增強菲武裝部隊的對空監視能力。第一部對空警戒雷達系統於 2023 年 10 月運抵,預計未來幾年將再向菲律賓交付 3 台雷達。

前往仁愛礁的菲律賓船隻遭到大批中國艦艇和船隻包圍。   圖 : 翻攝自石江月

近期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仁愛礁爆發衝突。中國共出動了 38 艘艦船,且其中 5 艘艦船還是軍艦。圖為 022 型導彈艇。(示意圖)   圖:翻攝自放飛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