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KCNA)今天(15日)報導,北韓導彈工業部門再次研發出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新型中程彈道飛彈用大功率固體燃料發動機,並於11及14日成功進行第一級發動機和第二級發動機的首次地上點火試驗。國際軍事專家分析,北韓導彈科技躍進,可能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會面有關,第一項俄援技術協助北韓武器研發的具體成果。而新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被運用在導彈上時,將可大幅推進北韓的突襲攻擊能力。

《朝中社》報導,這項與「火星-18」洲際彈道導彈並列「2023年度國防科學發展及武器系統開發重點計劃」的中程 彈道導彈更新升級計劃,是北韓勞動黨中央的決議事項。這等於是金正恩下達的直接命令。報導指出,試驗的目的在於評估新研發的中程彈道飛彈用高功率固體燃料引擎技術特性,結果驗證北韓高功率固體燃料引擎領域的設計及製造技術力量的可信度和安全性。

對於北韓官媒的宣揚,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回應,「北韓從提升突襲能力的角度出發,推進使用固體燃料的彈道導彈開發」、「北韓可能發射各種導彈、實施核試驗等做出進一步挑釁」,宣示日本將全力做好情報收集分析與警戒監視工作。

國際間傳聞甚久,北韓援助俄羅斯152毫米火砲、火箭彈,甚至短程彈道導彈等武器,以因應俄烏戰場需求,藉此換得導彈、軍事衛星與核動力潛艦的科技進步。有軍事專家分析,可能經由俄國技術的「突破」,北韓先前研發中的固體燃料發動機快速取得進展端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