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自 2019 年開打,雙方相繼對於戰略物資及科技產品祭出禁令。中國商務部及海關總署於本月 3 日以國家安全為由, 宣布自 8 月 1 日起,對於半導體製造所需金屬鎵、鍺等相關戰略金屬實施出口管制,公告內容明確表示,出口業者須按相關規定辦理出口許可,需通過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向商務部提出,並進行審查是否核准。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在一份針對中國的報告中,解析中國看法及對應措施。

據歐洲關鍵原材料委員會(CRMA)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 80 %的鎵原產於中國。鎵在自然界中不以單質存在,通常以其他形式散存於礦石中。鎵化合物砷化鎵常被應用在高性能晶片上,多用於手機及衛星通訊晶片,是半導體的關鍵材料,全球僅有少數公司具備生產砷化鎵的能力,其中一家位於歐洲,其餘均在日本及中國。

鍺則是一種灰白色類金屬,一般來自自褐煤鍺礦、鉛鋅冶煉副產品等。根據歐洲關鍵原材料委員會數據,全球 60 %的鍺源於中國,其餘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芬蘭及俄羅斯。可用於半導體、航空、核物理探測、太陽能電池及其他範圍,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

在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提出的報告中,形容中國此舉「是一次警告,而不是致命一擊」,雖然這些將在出口前進行事先審查,限縮範圍,但未明確禁止產品出口至何國家。

報告指出,其餘國家也有生產上述兩種金屬。比利時、加拿大、德國、日本及烏克蘭可生產鍺。日本、韓國、烏克蘭、俄羅斯和德國也能生產鎵。中國因為有著低成本的優勢,才得以有此規模。

歐亞集團解釋「這是一支箭,意在提醒美國、日本及荷蘭等國家,中國有能力進行報復,限制他們從中國獲取晶片及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