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紀念日34週年,當年中共當局對和平抗議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血腥鎮壓,震驚國際社會,相關消息至今仍在中國遭到封殺,討論六四事件在中國成為不能說的禁忌,就連哀悼致意都會遭到中共的拘捕。對此,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六四當年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

賴清德以「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在臉書發文寫道:「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在1989年,當時的台灣剛結束戒嚴,民主運動及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對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民主化後的台灣,我們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

賴清德強調:「因為,六四當年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要持續討論六四、紀念六四,也要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記憶歷史,同時提醒著我們自己,民主自由得來不易。過去每年香港都會舉辦的六四晚會,以及追思彌撒,已陸續停辦。」

賴清德指出:「近年來中國加強對香港的言論控制,香港公共圖書館中,超過百餘本的六四相關書籍被下架。香港民主派的代表性政黨公民黨,在上個月底正式宣布解散,代表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又往後退一大步。​六四舞台劇《5月35日》,在中國與香港都遭到禁演,在台灣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改編,已經公開演出。」

賴清德續指:「紀念六四的晚會,也在台北持續舉辦,正顯示出民主與專制,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我們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