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34週年,香港官員在六四週年前夕一再拒絕說明公開進行悼念活動是否違法,只表示「每個人都應該依法行事」。然而,香港警方3日晚間於維園、銅鑼灣等地拘捕悼念人士,當中包括台大研究生、天安門母親運動代表劉家儀,以及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等人;另外,行為藝術家陳美彤、陳式森兩人也遭香港警方帶走。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關振邦、劉家儀兩人3日晚間於香港維園噴水池以「個人悼念」方式,哀悼六四事件死難者及為「天安門母親」群體祈福,原本預計自當晚6點4分起絕食一天,兩人以膠帶封口,手持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並在身上貼上「禁食」標語。現場超過20名港警見狀隨即封鎖現場,指兩人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煽動意圖」等罪,隨後遭香港警方帶走。

港媒報導指出,除了關振邦、劉家儀兩人,牙醫李盈姿3日下午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也遭港警搜出六四標語,以煽動意圖拘捕。隨後晚間再傳出,至少有四人「悼六四」於銅鑼灣東角道被帶上警車,當中包括行為藝術家陳美彤及陳式森兩人。其中陳式森在現場反覆高喊「勿忘六四!香港人,不要畏懼他們!」一名港警則對他大喊「停止發表煽動性言論」。

中共1989年6月4日出動軍隊和坦克對天安門廣場上的和平抗議活動進行清場,血腥鎮壓好幾週以來要求政治變革的示威浪潮。在這之後,討論六四事件在中國成為不能說的禁忌,香港曾是唯一一個可公開紀念六四遇難者的中國城市,但自2020年國安法施行後,不僅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燭光晚會遭禁,甚至多名籌辦晚會人士也被以國安法判刑,六四如今在香港也成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