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30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邀請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白方平,說明推動模擬系統研發的成效與發展,並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PO出國軍現役使用的多款模擬系統,讓人大開眼界,強調「這不是電玩遊戲,而是國軍模擬訓練實況」!

國防部指出,透過先進模擬設備進行軍事訓練是世界潮流,運用各式訓練模擬器及擬真3D場景,提升官兵空、陸、海用載具駕駛及射擊能力,國軍早已行之有年。

國防部表示,為建立我國模擬器自主能量,中科院自1995年起投入相關技術發展,並逐步掌握關鍵性技術,至今已開發國軍(含三軍、後備及軍醫)逾240套各式模擬系統,除了國軍所需的空用、陸用、海用,以及各式射擊訓練模擬器外,並完成包含高鐵與台鐵模擬器等民用模擬系統的建置與性能提升,具體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形成完整的國內供應鏈。

白方平指出,模擬器運用有4大好處:1.撙節油彈消耗:模擬訓練成本遠低於實際演訓,透過模擬訓練可反覆實施、純熟戰技。2.降低危安風險:模擬訓練不僅無人員傷亡風險,且可執行高危安訓練課目。3.減少裝備損耗:以模擬訓練裝備替代實裝,能有效降低實裝損耗。4.突破場地限制:模擬訓練無場地限制,可結合實地實景施訓,不但可避免軍民糾紛同時能兼具保密性。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PO出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八輪裝甲車、T-34教練機、T91步槍射擊模擬器等多款模擬系統照片,強調「虛實結合」、「訓練不息」。例如AAV7模擬器可以模擬實車駕駛性能,搭配六軸動感平台以及擬真3D場景,提高官兵訓練感受,使官兵能在安全無虞、貼近實況的條件下,提升車輛操作上的本職學能;八輪甲車射擊訓練模擬器,配合仿實戰目標,可實施靜態跟動態的射擊訓練;T-34飛行模擬器更可使模擬飛行與真實飛行環境差距拉近,提升學習效果。

AAV7模擬器六軸動感平台可以模擬實車駕駛性能、貼近實況條件。   圖:中科院提供

八輪甲車射擊訓練模擬器。   圖:中科院提供

T-34飛行模擬器。   圖:中科院提供

T91步槍射擊模擬器。   圖:中科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