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水都」威尼斯(Venice)大運河(Grand Canal),當地時間28日被民眾發現河水顏色異常,呈現「螢光綠色」。經威尼斯市政府緊急採樣化驗,結果顯示河水存在螢光素,但沒有毒性;一說是為測試廢水系統運作而刻意倒入,但官方並未確認所謂的環境保護機構實驗,義大利警方仍未排除可能是環保主義者的抗爭行動。

威尼斯市政府接獲當地居民通報,在運河里阿爾托橋(Rialto Bridge)附近河段出現詭異的「螢光綠」。鑑於1968年第34屆威尼斯雙年展時,有阿根廷行動藝術家曾使用螢光染料將運河染綠,藉以提升民眾環保意識,警方積極朝向「抗議團體惡作劇」方向偵辦。根據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經採樣化驗已確認染劑無毒,是某環境保護機構為測試廢水系統是否正常運作,倒入在紫外線照射下會呈現螢光綠反應的化學物質,藉以觀察水流動向,找出潛在的故障或損壞。但相關訊息並無官方確認。

廣受國際遊客歡迎的絕美水都威尼斯,目前飽受「過度旅遊」所苦,旅遊旺季時每天10萬以上的觀光人潮湧入,使得污染與水資源問題愈發嚴重。而大賺「觀光」財的威尼斯,是全球第一個收取「入城費」的大城市,自今年1月16日起,一日遊旅客必須事先上網預約,並繳納3到10歐元(約新台幣93元到310元)費用,才能入城觀光。也因此不難理解河面變綠會引起這樣的廣大騷動。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運河里阿爾托橋附近河段,28日出現詭異的「螢光綠」。   圖:翻攝@Monica09058845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