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軍第2批2艘新型Acero級Mark V快速巡邏艇BRP Gener Tinangag(PG903)和BRP Domingo Deluana(PG905)在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親自見證下成軍服役,提升菲國海軍濱海作戰能力。

菲律賓Acero級巡邏艇是由菲國新型快速攻擊攔截飛彈快艇(FAIC-M)採購計畫而來,2021年以100億菲律賓彼索(約台幣55億),向以色列造船廠採購9艘「翠鳥級」(Shaldag)巡邏艇,2國合議5艘由以色列生產,另4艘技轉菲國製造,且其中4艘將配備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le)生產的「長釘NLOS型」(Spike NLOS)飛彈。這次交付的為3、4號艇,1、2號艇已在2022年11月交付菲國海軍。

根據了解,菲國Acero級巡邏艇排水量95噸、航速可達40節(約時速74.08公里),具有良好的耐波性和機動能力,能在多島嶼、吃水淺的破碎沿岸地形作業。艇上武器有1門30公厘機砲、2套12.7公厘機砲遙控站,若為配備「長釘NLOS」艇隻,作戰攻擊距離可達25公里。非常適合南海島礁穿梭作戰。

據悉菲律賓海軍因應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增加,正在積極尋找更多的船艇,除採購的Acero級巡邏艇外,美國在3月底時「熱艦」撥交2艘「颶風級」(Cyclone-class)近岸巡邏艇,5月再傳將無償移交2艘「島級」(Island Class)和2艘「保護者級」(Protector-class)巡邏艇,以提升菲國海軍島嶼間防衛、偵察、作戰能力,壓制中國民兵船隊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