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的中國法國大使盧沙野屢次發表「再教育台灣人」等荒唐言論掀起外交風波,加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厭惡。韓國朝鮮日報今(10)天引述中國外交界和金融界的消息披露,2019年7月赴任的盧沙野將於本月返回中國,預計將由中國駐法公使陳棟出任代理大使。盧沙野陷入兔死狗烹的處境,被視為是中國戰狼外交踩煞車的訊號。

該報導提到,對批評北京的國家報以強烈譴責而成為中國家喻戶曉人物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年1月卸任並轉調他職,形同遭到降級。中國外交部官網1月顯示,趙立堅已從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調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而這次盧沙野遭召回處分,相當於「戰狼二強」全部退居二線。

盧沙野4月21日接受法國TF1電視台訪問時宣稱:「在歷史上,克里米亞半島曾是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並主張:「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並沒有國際法的地位,因為沒有一項真正的國際協議,將這些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國家地位具體化。」這番言論不僅將俄國進攻烏克蘭的行為正當化,還否認了從前蘇聯獨立的國家的國家地位,引發軒然大波。

對於盧沙野的荒謬言論,曾屬於前蘇聯的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隨即提出抗議,8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法國政府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更有議員要求將他驅離。眼見批評聲浪不斷高漲,中國外交部急忙澄清:「盧沙野言論非中國官方立場」,試圖切割。據了解,中國外交部上層組織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將盧沙野的言論定性為「重大外交事故」。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即便中國暫時隱藏「戰狼」本性,也不太可能徹底放棄「戰狼外交」。有分析指出,中國開始整合原本交由分散在世界各國的外交官的戰狼外交窗口,開始修正對外訊息的工作;中國並非要廢除自2019年起持續至今的「戰狼外交」方針,而是展開了「升級工作」。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法國節目中表示,中國才能決定台灣命運。   圖:截自LCI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