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不少人開始重視精神生活,「冥想」成為許多人重視的一環,而在醫學上也開始著重這樣的概念。柏安診所院長王介立於臉書上分享一篇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文章,該文章作者為乳癌醫師,她分享她陪伴好友接受乳房切片的經歷,並陳述過程中她以佛教半笑(Buddhist Half-Smile)的冥想方式調節自己的情緒。面對快節奏生活,王介立在文中表示,這套方法持續進行練習,「可以幫助人們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保持冷靜和專注。」並透露其練習的4大方法。

如果你正在看一張佛陀的照片或雕像,可能會看到祂嘴角微微上揚,一個輕鬆自在佛陀半笑的姿態,而這套源自佛教簡單而有效的冥想和情緒調節技巧,即被稱為「佛教半笑」。王介立醫師今於臉書貼出一篇名為「乳房切片與佛教半笑」的文章,該篇文章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該篇文章作者為一乳癌醫師,王立表示,這位醫生以往在手術室中陪伴無數的患者,但當她陪伴著自己的好友經歷著乳房切片與相關治療過程時,對這樣的經歷有了不同的感受。

該篇文章主要描述了切片過程中的細節,還有這位醫生內心的掙扎和情感波動。文章內容也指出,這位乳癌醫生在陪伴好友接受乳腺活檢後,心情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她想起了一位年長的醫生曾教她如何應對情感波動:在每次看病人之前,做一個『佛教半笑』,然後深呼吸,吸入一切所學過的知識和經歷,再呼出所有的壓力和擔憂。」

王介立表示,通過這種方式,這位乳癌醫師找回了平靜,並繼續為其他病人提供醫療服務。王介立解釋,佛教半笑(Buddhist Half-Smile)是一種源自佛教的簡單而有效的冥想和情緒調節技巧。這種冥想可以幫助人們平靜心情,減輕壓力,並專注於當下。半笑表情通常由微微上揚的嘴角和放鬆的面部肌肉組成,表達出一種平和、溫柔和慈悲的心境。

他說明,佛教半笑可以用作一種冥想技巧,也可以作為日常生活中應對壓力和情緒波動的簡單方法。他說明進行佛教半笑練習時,有幾個步驟:

1. 可微微上揚嘴角,形成一個自然的微笑。

2. 閉上眼睛,深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3. 在呼吸過程中,試著將所有的擔憂、壓力和負面情緒隨著呼氣釋放出去。

4. 在吸氣時,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和喜悅。持續進行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人們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保持冷靜和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