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昨日在臉書上傳一張只有9元的「採檢獎金」,引發熱議。衛福部醫事司稍早對此回應,表示可能是醫院內部分配,目前已進入調查程序。而衛福部也在下午發出聲明,表示該事件已調查釐清,並公布相關結果。

蘇一峰昨在臉書上發文,他指出1名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於1個月內於第1線採檢數百名疑似確診者,最後卻只得到9元!「沒錯,9元,這是非常侮辱人的一個數字…。」他也同時附相關帳戶紀錄照片,照片上顯示的即為去年9月的「8-9採檢獎」,確實只有台幣9元。並於文章標示甚至有醫護人員的獎金數字是0。

衛福部表示,為慰勉採檢團隊執行COVID-19病例之採檢作業,於疫情期間透過醫院健保申報的採檢數量,每件發放500元採檢個案獎勵金,其中每件至少300元分配予執行採檢及協助相關事務之工作人員(包含醫事人員、行政人員及清潔人員等),截至112年5月4日止,已將109年1月至112年2月的獎勵金撥款給各醫院,由醫院依實際執行採檢情形(如排班、採檢件數、時間等),於衛福部撥款後一週內,發放給相關工作人員。

關於蘇一峰爆料,111年9月發放8-9月採檢獎勵金9元的這件事,衛福部說明,醫院111年獲得獎勵金後,已完成分配且發給採檢工作人員。本次事件是醫院再分配剩餘的獎勵金,而醫院撥款後,已向院內同仁說明並解釋原因。該院在此次事件後,已檢討強化與院內同仁溝通程序,避免相同事件再次發生。

衛福部強調,醫事人員與相關工作人員津貼及獎勵金撥款進度,每週更新於衛福部官網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提供各界查詢。另外,衛福部已建置諮詢專線(電話:(02)2958-5516),提供民眾或醫療從業人員詢問津貼及獎勵金相關問題,或對於醫院分配規定之疑義提出申訴,以保障醫事人員及防疫工作人員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