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26)天舉辦「紀念『辜汪會談』30週年─回顧與前瞻座談會」,會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等人共同參觀聯合服務中心,了解兩岸文書驗證的運作現況,一起見證當年辜汪會談所簽署的「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三十年來對不僅促進兩岸人民交流與權益保障貢獻卓著,並發揮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基石作用。

李大維在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陪同下與參加辜汪會談30週年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吳安家及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等人共同參觀聯合服務中心,在海基會法律處長張峯青導覽後,李大維表示,當年辜汪會談能成功舉行並簽署四項協議,象徵著兩岸融冰、接觸的開始。他也期待未來兩岸之間,仍能共同延續辜汪兩位先哲的努力,讓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繼續發揚光大。

陸委會法律處處長周鳴瑞則表示,文書驗證是兩岸每一個愛情故事的見證,也傳承厚重的歷史與兩岸協商的機制。感謝30年前所有前輩的辛勞,締造「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以及整個文驗機制,更感謝這30年來,包含海基會服務中心在內的整個服務網路,所有無名英雄們為兩岸民眾提供的服務。兩岸人民往來是兩岸和平重要的基石,文書驗證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塊。

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由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於新加坡舉行會談。這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民間代表在獲得官方授權下的首度正式接觸。李大維表示,回顧30年前「辜汪會談」最重大的意義,在於兩岸政府為了保障雙方人民權利,願意授權讓兩會建立制度性的聯繫會談,就相關的事務性議題進行溝通協商。

李大維指出,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彼此願意遵守「擱置爭議,相互諒解、務實協商」的精神,以及「對等、尊嚴」的原則。30年前辜汪兩位先哲能夠「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在不設任何政治前提的情況下,面對面會談,彼此務實的交換意見,積極提出解決人民困難的方案,這樣的精神與原則在30年後更值得我們深思。

李大維續指,隨著疫情趨緩,兩岸交流逐漸回溫,未來因交流衍生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多。歷史在前進,思維也要與時俱進,我們不希望兩岸的溝通停滯,因為這樣只會帶來猜忌與誤判,而猜忌與誤判正是衝突產生的不穩定因子。兩岸任何形式的衝突只會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我們只有加強彼此的對話與合作,促進兩岸和平穩定為目標,才能讓更多的人得到幸福和安全。

李大維再次呼籲,期待中國政府能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新思維來看待兩岸關係。辜汪「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兩位先哲當年以寬廣心胸和智慧,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促進兩岸關係良善發展,如今我們更應該學習前人的經驗,化解重重阻力,共同創造兩岸人民最大的福祉。

由左至右分別為海基會副秘書長高建智、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前陸委會副主委吳安家、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陸委會法政處處長周鳴瑞、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