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並宣稱不放棄武力攻台,對台灣造成複合式威脅;國安局最新報告揭露,中共加大操作爭議訊息意圖擾亂我國內部和諧,一是透過對台發動軍演行動,結合散布爭議訊息、大外宣等複合式手法,加大認知作戰力度,企圖營造「台海瀕戰」氣氛,二是挑起「美國棄台」輿論,企圖在我國內部挑起「美國不可信任」的輿論風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6)天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並備質詢。國安局書面報告紙本已在昨日下午送抵立法院。針對中共對台複合式威脅態樣,國安局說明,可分為運用環台軍演對我施加軍事威懾、加大操作爭議訊息意圖擾亂我內部和諧、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廣泛運用網駭手法攻擊我關鍵設施等四大類。

針對「加大操作爭訊意圖擾亂我內部和諧」,國安局指出,一為營造台海瀕戰氣氛,中共藉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以及今年總統蔡英文外訪之機,透過對台發動軍演行動,結合「散布爭訊」、「大外宣」等複合式手法,加大認知作戰力度,企圖營造「台海瀕戰」氣氛。

國安局續指,二為挑起「美國棄台」輿論,中共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航母躲避中國山東艦」等議題,炒作「美國掏空台灣」、「美國放棄台灣」,企圖在我內部挑起「美國不可信任」的輿論風向。中共廣泛運用網駭手法攻擊我國關鍵設施,且支援認知作戰謀引發媒體效應,加工處理網駭竊獲之資料,透由網路傳散或予以販售,吸引媒體報導影響民眾對政府施政信心。

至於我國國安影響評估,國安局表示,中共運用多樣化襲擾手段挑戰台海現狀,以及渲染「交流紅利」並製造我內部矛盾,中共一方面以「交流紅利」為誘因,加強對台促融、促統布局;另一方面將兩岸遲未恢復正常交流歸咎我政府,且藉宣布對台啟動貿易調查,甚至可能將調查期間延長至明年我大選前,冀圖影響我選民意向,並製造內部矛盾,俾利其主導兩岸議題發展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