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去 ( 2022 ) 年 12 月被突然晉升為外交部長兼國務委員後,中國駐美大使的空缺一直持續到現在無人替補,這是自 1979 年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最長的一段空缺時間。據《大紀元時報》分析指出,中國駐美大使的難產反映出美中關係的低迷狀態和黯淡前景,甚至可能再次跌入冰點。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下一任駐美大使人選,3 月 24 日在北京會見美國高管時,謝峰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國外交專家認為,謝峰的任命程序不像美國這樣嚴格和複雜,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教授朱志群(Zhiqun Zhu)說:「北京沒有參議院,沒有國會聽證會,就是那麼決定的。我相信這是北京對我們表達不滿的一種方式」。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常務董事羅里‧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指出 :「謝峰將會被派駐華盛頓 DC,他將進入一個雷區。厚達的解釋是他們(中共)在猶豫,另一個解釋是他們有些惶恐不知所措」。朱志群提及,「這是一個兩難選擇:關係不好時,這裡沒有大使;但是沒有大使,他們就無法(在美國)取得進展。」

中美關係近年逐漸惡化,從 1 月中國高空偵測器球被發現後,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推遲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在 2 月初的北京之行,後續期間,拜登、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及多位美國政要持續為了與中方取得聯繫做出努力,但中共方面卻一直拒絕與美國溝通。

美國官員擔心作為競爭對手的北京與美國與缺乏溝通,可能在重大危機中產生全球不良影響。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Indo-Pacific)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上週提及,「中國人(中共)一直不情願參與圍繞建立信任、或通過危機溝通或熱線的討論」。而部分美官員認為美中之間的溝通擴展需要透過新任中駐美大使這一媒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下一任駐美大使人選,但中共卻遲遲沒有將其任命。   圖: 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前駐美大使,現為中國外長的秦剛。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