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歐大平原冰雪融化,春天來臨,烏克蘭人籌劃已久的反攻預計即將開始。

4 月 6 日多家媒體透露的消息是——反攻將圍繞克里米亞展開。

烏軍當然不一定是要直接進攻克里米亞,最可能的目標是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的陸地「橋樑」。換句話說,切斷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聯繫,讓當地孤立無援,也等於是把目標對準了克里米亞。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軍事分析師的話說,切斷聯繫後,烏克蘭可能會在火控的幫助下耗盡在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隊。

前美國駐歐洲陸軍指揮官、退役的本·霍奇斯將軍的判斷,即將到來的烏克蘭大反攻的目標確實是首要目標在於克里米亞。烏克蘭武裝部隊已經在探究這個問題。

根據霍奇斯的說法,他提議基輔每天對克里米亞的軍事基礎設施、黑海艦隊和航空基地發動遠程打擊,以切斷半島的後勤和削弱其防禦。

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橋面損毀。打叉為爆炸地點,位在克赤海峽的克里米亞大橋連接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是相當重要的戰略要地。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

而俄羅斯當然也知道烏克蘭人正在幹什麼。所以俄軍也在為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的攻勢做準備。

早在去年秋天,俄羅斯軍隊在與赫爾松地區的邊境建立了防禦工事,今年 3 月,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多個地區,甚至海灘上挖掘了數十公里長的戰壕。黑海沿岸還安裝了反坦克火砲。

根據西方媒體的統計,自去年 8 月以來,克里米亞經歷了 70 多起不同規模的襲擊。當然這都是烏克蘭軍隊製造的。

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對克里米亞產生持續打擊,以動搖當地軍心民心;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測試未來進行反攻的最佳時機和地點。

因此,隨著西方提供的坦克和一些重量級武器裝備逐漸到位,按照烏克蘭官方的預計,反攻在 4 月開始是個大概率事件,克里米亞的風險正在積聚中。

2022年克里米亞一處俄軍空軍基地發生大爆炸,畫面全被附近海灘上遊客拍下。   圖:翻攝推特

烏克蘭重申要把俄軍逐出克里米亞半島,並呼籲當地居民備好防空洞並囤積物資。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