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 ( 6 ) 日在美國加州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於美國本土會見美國的第三號人物,引起中國的強烈不滿,而促成這次「蔡麥會」的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成為中共攻擊的目標。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今 ( 7 ) 日授權宣佈對「台獨頑固分子」蕭美琴實施制裁。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說,蕭美琴挾洋自重,「倚美謀獨」,蓄意挑動兩岸對立對抗,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進一步暴露其冥頑不化的謀獨本性。大陸方面決定對蕭美琴實施進一步制裁,嚴禁蕭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禁止其金主和關聯企業與大陸組織、個人合作,並採取其它一切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此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也「加碼」表示,台灣「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在民進黨當局指使下,以民主、自由、合作為藉口,打著學術交流、研討等旗號,在國際上大肆兜售台獨主張,極力拉攏貼靠反華勢力,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拓展台所謂「國際空間」。

中國方面決定對上述 2 家機構採取懲戒措施,禁止其負責人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禁止大陸有關組織和個人與其進行合作。

不過台灣許多主張獨立的人士一向不理會中共的制裁,許多人甚至把被中共列上「黑名單」視為「勳章」。

駐美大使蕭美琴(右)貼出與總統蔡英文在座車上自拍。   圖:蕭美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