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科學家發現首個訪問太陽系的神祕天體奧陌陌」(Oumuamua),被發現它以越來越快地速度遠離太陽系,無法照常規引力理論解釋,科學家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了關鍵線索。

綜合媒體報導,一份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體化學家珍妮伯格納(Jenny Bergner)主導的研究報告指出,「奧陌陌」的加速行為是由於其在陽光下升溫時釋放的「氫氣」。

原先科學家對奧陌陌的加速有著各種預測,還有一說指它是「太空飛船」,但這次報告反駁了這些看法。同時,也針對奧陌陌外型進行研究,現在認為奧陌陌是個岩石薄餅狀,身長大約 115 公尺、寬 111 公尺,厚度大約為 19 公尺。

報告指,奧陌陌是用某種方式被太陽系甩出後,本身化學成分起了變化,因為它在穿越星際空間時受到了高能輻射的轟擊。這將它的一些冰,也就是冰凍的水轉化為氫氣,但氫氣被困在其餘的冰中。

奧陌陌通過內太陽系時被加熱,導致它的冰結構重新排列,並釋放出被困的氫氣,這為它遠離太陽系的路上帶來一點動力,而氫氣的釋放並不會導致可見的彗尾。

伯格納表示,奧陌陌可能是一個含水的冰質小天體,與太陽系彗星大致相似。這項研究報告被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