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接受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邀請前往俄羅斯訪問,對比於西方的強力挺烏克蘭,形成強烈對比。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當地時間 23 日出席眾議院委員會時表示 :「這發出了一個非常令人不安的訊息」。

奧斯汀出席美國眾議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Subcommittee on Defense)作證,他針對習普兩人的會面表示,這發出了一個非常令人不安的訊息,一個支持(俄)的訊息。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普丁遭到西方強烈抵制,而習近平連任後出訪國首選俄羅斯,傳達出的訊息也使各國擔憂。

奧斯汀指出,雖然美國軍方尚未確定北京有向俄提供了任何軍事武器或裝備,但僅僅透過他在那裡的存在來表示支持,這當然就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如果習近平真的提供資源,這將會延續戰爭衝突,也肯定會潛在的擴大衝突——不僅在該地區,而且在全球。

雖中方持續聲稱這次訪俄是「和平之旅」,也希望擔任俄烏戰爭中的中立者角色。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先前就批評,習近平的訪問是「為俄羅斯繼續犯下(戰爭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翻攝自奧斯汀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