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造成兩國人員嚴重損傷,但俄方從未公佈真實陣亡數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預估俄軍 6 7 萬人陣亡。但近期中國網路上出現多種來源不明數字,包含 22.6 萬陣亡與 11.5 萬陣亡數字,讓網友開始「抓假」。

中國問答網站「知乎」有網友發現,自稱是俄國獨立媒體「General SVR」在 Telegram 頻道稱,根據克宮內的可靠消息,俄軍截至 1 14 日的死亡數字是國軍 115,223 人,雇傭兵 38,136 人,警衛隊 6,089 人。

同期也出現中國網路《焦點防務》節目,自稱是引用俄羅斯 Telegram 消息指出,俄軍總共陣亡 是 22.6 萬人,其中包含 5 萬多是僱傭兵、 7,000 多是當地武裝份子,但並未透露是哪個 Telegram 帳號。

有中國網友實際上網搜尋相關數字,皆是出現「中文報導」,近一周內沒有看到相關的英文報導,所以強烈懷疑是中國網內的自創內容。也有網友表示,戰場上的死亡和負傷比例一般是 1 3 或 4 ,正常軍隊在戰爭中傷亡達到 30% 的時候還沒徹底崩潰的,基本就是鐵軍了,也相當懷疑這個數字,大多數中國網友在查核後認為這消息真實性不高。

其實美媒《insider》在本月初就關注到「General SVR Telegram 帳號,它前陣子發布「俄總統普丁跌倒失禁,身上沾穢物」的消息後,引起《紐約郵報》、《每日郵報》等主流媒體轉發,但該媒體的負責人其實從未公開過,也被專家認為是「不太可靠」的消息來源。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insider》稱,雖然俄羅斯政府的消息本來就真實性不高,但這個自稱來自克宮內部人員消息的媒體帳號,僅透過網路,讓俄羅斯最高權力機構被迫向世界保證普丁身上沒有大便,這事實證明了「General SVR」具有巨大影響力。

General SVR」時常與「維克多·米哈伊洛維奇」(Viktor Mikhailovich)這名字串連一起,但仍沒有人確切知道該帳戶的幕後黑手是誰,但仍在持續向世界發布有關俄羅斯的相關消息。

牛津大學博士、俄羅斯局勢專家麥格林(Jade McGlynn)表示, Telegram 最初被認為是真實聲音的地方,很快就變成了「偽造和資訊操作」的地方。

麥格林認為,而惡意操作資訊通常是軍方執行的任務,傳播旨在傷害敵人或影響衝突的信息。現在有數十個活躍的頻道,包含反普丁、支持普丁的,但「General SVR」之所以可以打進西方媒體市場,就是因為他相當有「力」(punchy),將許多衝突事件簡化,才會導致不斷有頭條新聞將普丁描繪成瀕臨死亡之人,但卻又沒有真實證據。

麥格林感嘆:「大家跟隨這個知道所有答案,但卻又身份不明的人,的確是很誘人的。」

中國網友對自稱是俄國獨立媒體「General SVR」的消息報導真實性表示疑慮。   圖:翻攝自知乎

中國網友對自稱是俄國獨立媒體「General SVR」的消息報導真實性表示疑慮。   圖:翻攝自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