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見證者之一、也是帶領民兵「二七部隊」對抗威權政府的隊長鍾逸人19日辭世,享嵩壽103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感念鍾逸人前輩為台灣民主無私無悔的奉獻;國家人權博物館向鍾逸人致敬,感恩「永遠的部隊長」多年來參與人權館活動,讓年輕世代深刻認識台灣的民主歷程,拓展國民的人權視野。

鍾逸人,1921年出生於台中市,就讀東京外國語學校法文科期間,曾以涉嫌「治安維持法」遭監禁約1年。出獄後返台結識文協時代知識人王添灯、連溫卿等人;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擔任楊逵「新生活促進隊」隊長及三民主義青年團幹部,並成為三青團《和平日報》記者。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當年26歲的鍾逸人整合台中各地蜂起的隊伍,於干城營區組成民軍「二七部隊」並被推任為部隊長。二七部隊維護社會治安並保衛中台灣民眾的安全,最終在南投埔里「烏牛欄之役」後解散,鍾逸人輾轉逃亡期間,在汐止被捕。

鍾逸人被以「共同首謀意圖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唯一死罪起訴,最後死裡逃生,判刑15年。先後移送台北監獄、台中、台南、台北、新店安坑軍人監獄、綠島監獄,刑滿後又延長感訓2年,終於1964年獲釋。

歷經17年政治黑牢,鍾逸人獄後與昔日戰友共同研發綠藻事業,卓然有成,1980年代在作家李喬等人的鼓勵下,執筆傳遞二二八親身經歷,出版回憶錄且寫作不輟,曾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巫永福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文學獎項。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鍾逸人積極於各地巡迴演講,為台灣民主抵抗威權統治的歷史留下見證,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心繫土地勉勵年輕世代。鍾逸人曾於2015年受邀擔任人權館人權講堂講師,為青年學子講述「從二七部隊到政治黑牢」,後續更收錄於《打破暗暝見天光》專書。

人權館指出,鍾逸人一生抵抗威權的風骨,以及為民主拚搏的堅毅身影,值得台灣社會共同紀念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