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率領青年學生對抗國民黨軍隊暴行的「二七部隊長」鍾逸人今(19)天晚間逝世,享嵩壽103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透過臉書引述他最後交代:「我的生命已到盡頭,任務已經結束。新生代、年輕人要繼續為台灣努力、打拚。」被問到最想對台灣人說什麼話?他講出二二八事件被捕時那句:「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文史工作者陳彥斌在臉書發文宣布:「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走了!」並說明,1921年生的鍾逸人今晚病逝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家人隨侍在側。身體一向硬朗的鍾逸人今年1月14日因肺積水,加上心臟衰竭,住進中國附醫診治,竟很快惡化為急救。1月16日住進加護病房,於今夜8點18分睡夢中與世長辭。

陳彥斌表示,鍾逸人被稱「永遠的部隊長」,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陳儀政府貪污、腐化,引發全台憤怒狂潮。台中青年組成民軍二七部隊,駐紥當年的干城營區(如今的干城公園)。部隊共有四百餘人,接收國軍武器,擁有長槍千餘支、手榴彈兩萬顆。公推當年26歲,和平日報記者鍾逸人擔任部隊長領導。

這支動亂中的民軍,以台中師範、台中一中、台中商校、台中高工,及目前的中興大學學生為主。擁有強大武力,卻沒有惹事生非,反而在政府部門全面失能下,先是取代台中社會治安維護。接著,由打過二戰南洋戰爭的警備隊長黃金島…等,教授學生兵如何使用槍支、教戰守則。以備陳儀軍隊如進入台中屠殺,將與之武力對抗。

3月12日國府整編廿一師逼臨台中,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造成生靈塗炭。鍾逸人、謝雪紅、古瑞雲…等,帶領部隊退往埔里山城,和廿一師有幾場遭遇戰。3月16日清晨在烏牛欄吊橋前,由警備隊長黃金島率領,和精銳的整編廿一師決戰。直到彈盡援絕,突圍分頭解散。

鍾逸人逃離埔里後,策劃潛往日本東山再起。四月間在汐止等待船隻時,被密報、逮捕。他原以為必死無疑,並為自己走上刑場做了準備,就義時將大喊:「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想不到,國府血腥鎮壓,造成難以數算的冤魂後,軍法審判改為司法審判,鍾逸人意外死裡逃生,獲判15年。但刑滿又被延長兩年管訓,共坐了17年餘黑牢。

陳彥斌提到,鍾逸人1964年刑滿後重返社會,研究、生產綠藻,風行一時,主要銷往日本、美國,1975年時產量世界第一。這項產業直到1991年才結束。被問到如何養生?他最推崇的就是「吃綠藻」。認為自己能活到一百多歲是綠藻對身體的加持。鍾逸人從1983年起在作家李喬、史學家張炎憲、李筱峰等鼓勵下撰寫回憶錄,尤其是二二八事件中的二七部隊,為歷史做見證。

受日文教育的鍾逸人克服語文轉換的障礙,於1988年完成《辛酸六十年》上、下兩巨冊,由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出版社發行。《辛酸六十年》一出版,馬上造成轟動,也掀起追朔二二八歷史狂潮,多位當年見證者紛紛口述、書寫回憶錄。讓這四十年不能說的禁忌,一本又一本出爐,也讓官方、學界的調查、研究波瀾壯闊展開。

鍾逸人完成《辛酸六十年》後,又出版《火的刻痕》、《此心不沉》等,相繼獲得台灣文學牛津獎、巫永福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年近一百歲時,還寫作不綴,被稱是「最老的作家」。陳彥斌回憶:「1/17於加護病房中,他交代遺言時,還在為台灣前途擔心。我問他最想對台灣人說什麼話?他還是二二八事件被捕時那句:『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鍾逸人慨嘆:「二戰結束,我是最支持台灣投入祖國懷抱的人。還從台北買了一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插在台中的家門前。我也投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協助國民黨接收台灣…。想不到一年多,國民黨原形畢露,害我組成二七部隊對抗…。」他說:「我的生命已到盡頭,任務已經結束。新生代、年輕人要繼續為台灣努力、打拚…。」陳彥斌致意:「別了!永遠的部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