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俄羅斯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受俄羅斯第一電視台的專訪,說明一年前拍板決定入侵烏克蘭的原因及考量,也透露了他早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時就有全面侵略烏克蘭的打算。普丁接受自家媒體的專訪,強調一年前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是迫於無奈的決定,主要原因是「被西方騙了」,他表示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時,沒有下令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的考量,是誤信了西方的和平承諾。

普丁為侵略找理由 習近平緩頰惺惺相惜

普丁認為2014年之後,西方國家沒有要和平解決問題,持續對烏克蘭提供武器及協助訓練,就是要與俄羅斯作對,而當時又礙於在經濟及軍事上都還沒準備好,所以只好選擇和西方國家合作,結果遭到欺騙,俄羅斯只好提升軍備,被迫決定入侵烏克蘭。事實上,普丁有意為自己的戰爭行徑脫罪,恐怕不是要說給西方國家聽,也不是要說服烏克蘭,極有可能要藉此來向中國推心置腹,普丁向習近平表示感謝之意,讚許中國讓全球看待俄烏戰爭的角度取得平衡,尤其是中國替俄羅斯緩頰,稱是受迫於「安全困境」使然,普丁有意凸顯中俄兩國惺惺相惜的處境。

換句話說,普丁的語重心長,就是要證明他與習近平都是同道中人,普丁除了粉飾開戰的動機,更在臉上貼上「促和」的假面,這除了是要替自己找台階下,更是要向遠道而來的習近平表示俄羅斯對中國的力挺態度,尤其是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的軍事準備,似有暗喻中國同俄羅斯面臨著一樣的處境,特別是近年來西方國家關注台海情勢,以及美國協助台灣提升國防能力,中國也面臨著「安全困境」,中俄兩國必須合作來完成共同目標。

普丁的肺腑之言,展現他對於習近平的惺惺相惜,不過,國際社會不會接受這樣的強詞奪理,西方國家認為,就是因為俄羅斯在九年前併吞克里米亞,同時又對烏東地區有侵略的野心,所以必須防範俄羅斯的軍事威脅;同樣的,對烏克蘭來說,無論是提升國防,或是強化作戰能力,都是為了抵禦俄羅斯的入侵,如今看來,這些軍事準備是必要的,證明了俄羅斯才是破壞和平的始作俑者,中俄有意將侵略責任推向西方國家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中合理化武力犯台 親中者配合談和促統

習近平會選擇先前往俄羅斯與普丁商議「促談謀和方案」,就是看準了這可以對中國帶來的外溢效應,一方面營造中國推進全球和平的國家形象,另一方面凸顯中俄面臨西方壓制的國際處境,前者僅是一種大外宣的政治操作,後者則有全球戰略的深層用意。中國為俄羅斯粉飾侵略烏克蘭的責任,俄羅斯則是示範「對外侵略的理所當然」,普丁一再強調俄羅斯會侵略烏克蘭,就是因為烏克蘭提升自己的防禦能力,這有著為習近平找出備軍攻台的台階,因為美國強化台灣的國防實力,所以中國必須保留武力犯台的選項。

事實上,普丁辯解侵略烏克蘭的說詞,正也符合了習近平的用意,同時也和近期台灣國內出現「反戰聲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中俄兩國不承認自己侵略的惡行,卻怪罪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提供援助,就如同國內部分親中人士鼓吹的「疑美論」及「投降主義」一樣,都是在掩蓋侵略者破壞和平穩定的事實;可悲的是,這些為中國粉飾侵台野心的人,不是已經前往中國卑躬屈膝,就是正喜孜孜規劃前往中國示好輸誠。

普丁自爆2014年沒有下令入侵烏克蘭的原因,是尚未做好軍事準備,2022年會全面入侵烏克蘭,是因為擔心北約及西方勢力東擴,換言之,無論烏克蘭有無提升自己的防禦能力,普丁都不會放棄侵佔烏東地區的野心;同樣的邏輯放在中國也是如此,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中共意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就是要吞噬台灣的主權獨立,為了促統所以不會放棄武力犯台,台灣有無提升國防實力,都不會改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讓人搖頭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及其從眾,近年來不斷唱衰台灣的國防能力,甚至一再對內傳播「美國不會援台」的「棄台論」,誤導國人要先向中國交好,接受「九二共識」才能換來和平,問題是,在他主政時期的「兩岸關係」,雖然表面看似友好,但中國依舊將武力對準著台灣,最後導致台灣必須更依賴中國,導致國際社會的誤解。可怕的是,這位卸任國家元首正馬不停蹄的要前往中國進行訪問,寧可和獨裁政體交心,卻不願跟民主國家同道,國人應當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尤其檢視烏克蘭的經驗,向侵略者求和不可能帶來和平,唯有強化自己的「反侵略能力」,才是長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