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Adm. Samuel Paparo)近日受訪時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美軍已經做好準備,一接到命令會快速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馳援台灣。他補充,援助台灣是由美國總統與國會決定,海軍的職責就是做好準備。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19 日播出 2 月在關島附近的尼米茲航艦(USS Nimitz)上對帕帕羅的採訪。帕帕羅提及,美國海軍已經為協助台灣做好準備了,但他永遠不會承認已準備充足。

美國海軍目前擁有約 300 艘各式艦艇,1/3 處於經常戰備與部署狀態,而太平洋艦隊規模佔整個美國海軍約 6 成,有 200 艘左右的艦艇。中共解放軍海軍在本世紀之初只有約 37 艘艦艇,如今艦隊規模已達 350 艘,是全球軍艦最多的國家。

帕帕羅承認,中國在軍事方面很多關鍵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海軍的規模也在近十年增加了十倍。除此之外,美軍也非常擔心解放軍的火箭軍,持續致力於開發應對它的策略、技術和程序,以及可以防禦它們的系統。

中共犯台的可能性近幾年遽增,帕帕羅提及,自從 2022 年 8 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作戰艦艇的活動更靠近台灣,除了向台海周邊發射彈道導彈,更用軍機和軍艦包圍台灣。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局長 2 月更示警,中方已經下令解放軍,為 2027 年前武力犯台做好準備。

帕帕羅坦言希望共軍能恢復接聽熱線,也承認美中軍方沒再對話會很危險,但除此之外,美軍仍會做最好的評估,依據對方公開場合談話、分析中方行為意圖,讓美軍行動能有所本。重申「美軍絕不尋求遏制中國,但正在尋求中方遵守規則」。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Adm. Samuel Paparo)。   圖 : 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