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政府欲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令我方錯愕。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寫道:「這兩天傳出中美洲的宏都拉斯有可能和台灣斷交的消息。一看就知道是中國在背後搞小動作。蔡英文總統馬上要訪美,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會談。中國心裡不爽,故意弄出一些事情來給台灣『添堵』,這是中國外交的常用手段。」

矢板明夫提到,2002年7月21日是時任總統陳水扁就任民進黨主席的重要日子,就在當天中國挖走了台灣的友邦諾魯共和國,為的就是要給陳水扁難看。這一次的宏都拉斯應該也是如此。只要把大錢砸下去隨時都可以挖走一兩個台灣的邦交國,按今天中國的經濟實力是毫無問題的,但是這種花錢買來的朋友在關鍵時刻是最靠不住的。被挖走一兩個對台灣的傷害其實並不大。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這麼做,反而會給國際社會留下一個「用金錢霸凌台灣」的印象。對中國來說,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台灣的邦交國少了一個宏都拉斯,也不會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有什麼影響,反而可以替台灣省下一大筆維持和宏都拉斯外交關係的費用。這筆錢可以花在更有用的地方。

矢板明夫指出,台灣過去花很多外交經費去維持和一些小國的關係,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的例會上,由這些小國聯名提出支持台灣加入的提案、替台灣刷一下存在感。但是,說句老實話,這種申請早已變成了一個沒有實質意義的空洞儀式。

矢板明夫續指,有的時候這些小國的代表還被中國收買,投票時悄悄「尿遁」,然後像沒事人一樣回來,照樣拿台灣給的好處。今天,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朋友,早己不限於這些友邦了。這些年台灣的外交主軸,已經從「金援外交」,改變為「價值觀外交」了。

矢板明夫強調,美國、日本、英國、法國、以及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和台灣的往來越來越密切,這些國家都已經以各種形式,表明堅決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些國家是和台灣同樣,支持民主自由當普世價值觀的夥伴。台灣和這些夥伴們在一起,既安心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