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有學者提倡「反戰聲明」,高舉「和平、反軍火、重氣候、要自主」的訴求,引起社會輿論譁然,不得不說,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逼近,許多邏輯不通、倒果為因的觀點紛紛出爐,平時不見這些專家學者為台灣捍衛和平穩定發聲,如今卻大聲疾呼「反戰」,自以為是的清高模樣,看得實在讓人直搖頭,可悲的是,這些學者坐在學術象牙塔裡,以為「反戰」就能帶來和平的蛋頭邏輯,必須說,傳錯道不只是會誤人子弟,亂解惑更會有誤國之虞。

「反戰聲明」就是投降綏靖主義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學者所提出的「反戰聲明」中,和目前中共形塑的對外論述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呼籲「烏克蘭和平」,要停戰談判不要衝突升溫,看似有些許道理,畢竟人類愛好和平,總是希望不要爆發衝突;但是,細看這些訴求根本是昧於事實的陳述,這些人難道不知道就是俄羅斯啟動對烏克蘭的軍事攻擊嗎?普丁面對戰事拉長卻不願退出戰場,就是有著中國在旁撐腰,如今中國積極外交尋租,大談「和平倡議」希望俄烏雙方進行談判,但事實上,過去一年中國遲遲不願譴責俄羅斯,至今也未要求普丁退出戰場,「烏克蘭和平」在沒有安全保障下,根本淪為空談,而這些學者卻故意忽略,實在其心可議!

再來,「反戰聲明」的背後卻深藏著「疑美論」,把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貼上「軍事主義」的標籤,況且普丁還不甘願退出戰場,無由的要西方國家停止經濟制裁,這根本是一種「綏靖主義」的自甘墮落,難道國際社會停止對烏克蘭援助,放縱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攻擊,才不會助長戰火持續嗎?難道民主國家要取消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讓俄羅斯無後顧之憂繼續擴張自己的軍事主義,才可以換來烏克蘭的和平嗎?這不但是歪理,更是助紂為虐!事實上,不去追究侵略者發動戰爭,就是縱容侵略、袖手旁觀的幫凶,可悲的是,這些挾著知識、理性光環的學者,所持的論點令人不齒!

掩蓋中國威脅的事實投共所好!

這些學者的「反戰聲明」正好投中共所好,別忘了,習近平在去年十月,他在中共二十大發表的政治報告中,仍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的立場,端看這些學者說要「反戰」,更應當先搞清楚「發動戰爭」的始作俑者是誰吧!況且「反戰」應先訴求「反侵略」,尤其是支持有能力抗衡「侵略者發動的戰爭」才對,不是嗎!相反的,這些學者一昧把「反戰」合理化成台灣要減少國防支出,製造「戰爭恐懼」的社會心理,甚至是營造台灣內部的政治對立,忘卻真正的敵人就是來自對岸,而這正好就是中共所樂見的狀態。

不只是這些學者替中共分化台灣,部分政治人物也是如此,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睜眼說瞎話,大言不慚表示「是美國利用台灣挑起戰爭」,掩蓋「中國威脅的事實」,故意操弄「台美製造危機」;無獨有偶,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針對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可能與中國建交的傳聞,急著酸副總統賴清德的外交不會進步,為何如此見獵心喜,動機無須贅述。檢視這些為中國說話的中共在台協者者,有共通的特性,就是從來不會去譴責中共,反而是怪罪台灣不願卑躬屈膝,難道在他們心中「台灣防禦」是挑釁、「中國侵略」是正義嗎?

不要成了縱容中國侵略台灣的幫凶

「反戰聲明」是希望「不要美中戰爭」,但這樣的理想並不會改變「中共以武力促統」的對台路線,況且台灣無法脫離美中關係的框架,「與大國維持等距關係」是空話,台灣維持關係上的「自主」,並無法免去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除非中共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除非中國放棄武力犯台的選項,否則要在美、中之間保持對等關係根本是不可行,且讓台灣陷入「被中國併吞」的危險邊緣;倘若「自主」是要「自己國家自己救」,那麼也必須提升防禦能力才行,不是嗎!?

慶幸的是,並不是所有台灣人都像這幾位「反戰聲明」的學者一樣邏輯錯亂,而這幾位學者的呼籲,不得不讓人想起1930年代美國大學院校普遍存在同情德國納粹政權的暗黑歷史,不乏是美國著名大學的教授甚至是校長,他們或許不認同納粹政權,但卻對德國有濃厚的情感,自以為可以將文化認同切割政治,而這個正好成了納粹德國取得正當性的工具,或許當前情勢跟九十多年前的時空環境不相同,但1930年代因為學者的天真浪漫或認同嚮往,都間接助長了後來的人類浩劫。

這些學者所提的「反戰聲明」,邏輯錯誤、觀點謬誤之極,實在無法讓人苟同,最後本文引用愛因斯坦的一段話,「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或許可以把他這段話視為他提出「相對論」的思想延伸,值得全台灣人藉此來審視一下那些為獨裁中國緩頰的人,尤其那些舉著「反戰聲明」的學者們,台灣的和平穩定不只是被中共所破壞,而是被那些縱容中共為惡、袖手旁觀的人給破壞,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