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一年平均收到7000多件動物救援通報,其中鳥禽救援收容案件約有2500件,平均每天7件,也曾同時需收容照護高達50隻鳥禽。鳥禽需要飼養在適當大小的空間中自由活動、展翅,考量收容案件持續增多,為讓動物照護品質不打折,動保處公開徵求鳥禽照養相關團體,經專家學者評定由「台灣鳥寶守護者聯盟救援協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展開至今年底截止、為期約10個月的代養試辦,讓救援寵物鳥及一般野生禽鳥皆獲得專業照顧。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公私協力合作,不僅讓動物照護量能大幅提升,也協助鳥禽找到適合新飼主。動保處救援收容鳥禽包含傷病野鳥、飛失寵物鳥等,接獲民眾通報後,會由人員帶回診療或安置,協助寵物鳥尋主、一般類野鳥野放訓練等,收容安置期間,由專門人員照養這些鳥禽。

動保處日前邀集台北市立動物園彭仁隆助理研究員、謝欣怡輔導員及台灣大學劉奇璋副教授等3位專家學者,評選申請代養照護計畫的鳥禽代養團體,最終決議交由擁有豐富鳥禽照養經驗的台灣鳥寶守護者聯盟救援協會及社團法人鳥類救援協會照護,分別協助寵物鳥及野鳥收容業務。

過了尋主期仍未被飼主領回的寵物鳥,以及需要收容救護的一般類野鳥,將交由擁有足夠空間飼養的代養團體接手照顧,協助照護,並經動保處判定後執行一般類原生種野鳥野放工作,讓牠們順利回歸大自然。寵物鳥、外來種鳥禽優先由機關或學校認養,也將由協會協助評估是否合適,傳授照養相關知識。若14日後沒有機關學校認養,則開放一般民眾認養,委由代養團體協助評估,替這些寵物鳥尋找一個溫暖的新家。動保處則會不定期追蹤代養狀況,確保救援鳥都有獲得妥善照顧。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透過代養合作,不僅提供收容鳥禽更好的生活環境,還能透過志工的陪伴與照顧,讓鳥禽身心發展健全,甚至找到新飼主過上更好的生活。民眾如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的鳥禽,可打電話向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通報派員處理。如有飼養寵物鳥,也請多加注意牠們的行動,替寵物鳥戴上有號碼的腳環,不讓牠們有逃家的機會。正確寵物鳥照養方式,可參考動保處官網(https://reurl.cc/GX6OGd)下載閱讀寵物鳥基礎飼養指引,終養不棄養、懂牠再養牠,做個負責任的好飼主。

動保處同時需要收容約50隻鳥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收到民眾通報救援的飛失鸚鵡。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進行救援樹雀的野放訓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被黏鼠板困住的夜鷺,民眾通報由動保處協助處理。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鳥需要飼主的陪伴,不應任意棄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