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持續開發多元認養管道,今 (2日)與土城清化里長袁慧如合作,成立「新北第14處里辦公室愛心認養小棧」,這也是土城地區第1處毛寶貝認養小棧,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秘書長何宗勳及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也到場共襄盛舉。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清化里在土城47里中土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少,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動植物豐富,三月有櫻花、五月有油桐花,盛開時皆美不勝收,山區更有多條登山步道,吸引許多民眾前往登山健行,如今透過愛心認養小棧設立,不僅讓民眾方便認養,更讓毛寶貝提早融入家庭生活,找到溫暖的家,成為友善社區。

清化里長袁慧如表示,里內有著名的觀光景點「太極嶺」,步道兩側種植許多櫻花是土城賞櫻秘境之一,若五月到訪,沿路還可觀賞桐花,讓人賞心悅目。認養小棧設置於此,也能吸引民眾前來與毛寶貝互動,增加認養率。 其實袁慧如平時與里民互動,就會灌輸正確的動物保護意識,讓里民知道人與動物都是這片土地一份子,生物是共生共存的生物鏈,彼此相依。

她說,天氣好時,里內也能看到大冠鷲在天空盤旋飛翔,因有些里民有種植農作物及飼養雞,當小雞被老鷹叼走掠食時,她會告訴里民老鷹是原住民,不妨捐一點點食物奉獻給牠們,牠們願意來,代表我們的環境維護的還不錯。

其實袁慧如本身就很喜歡動物,家中曾飼養過一隻快20年的白色流浪狗「小白」,當年小白很小的時候曾在餐廳外流浪,她每次與家人前往餐廳用餐時,都會與小白一起玩,因小白很乖又溫馴決定收編為家族成員,而後前任里長、袁慧如的先生也會帶小白一起巡邏,里民都笑稱小白為副里長,只要前任里長與里民在討論事情,牠都會安靜待在旁邊等待。

最貼心的是,袁慧如的公公以前會去田裡工作,小白都會跟著去且乖乖趴在田邊靜靜陪伴、守候,中午吃飯時間只要沒看見小白,就知道他們還沒有回來。袁慧如說: 「雖然小白年紀大離開了,但我們一直惦記牠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因清化里靠近山區,飼養犬隻除了陪伴外,還有守衛犬的功能,透過設置認養小棧,不僅幫助更多被收容的毛寶貝找到幸福家庭,也能協助里民居家安全。」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在新北市各區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一方面讓民眾能就近認養,提高毛寶貝認養率,一方面結合當地景觀特色,呈現不同人文風情,期能將動物保護觀念推廣到民眾心中,建構新北市為友善動物城市。

里長袁慧如抱著小黑一起拍照,說明設置認養小棧幫助更多流浪動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土城地區第1處毛寶貝認養小棧-清化里愛心認養小棧開張囉!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認養小棧放置狗狗等待溫暖的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