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週三,美國知名調查記者、普立茲獎得主西摩·赫什發表了一篇名為《美國如何摧毀北溪管道》的文章,據他爆料,在北約 2022 年夏季的「波羅的海行動」演習期間,美國潛水夫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炸藥,在三個月後,挪威人將其引爆。

赫什在美國新聞界聲名赫赫,他報導了越南美萊大屠殺,在相當程度上起到了終結越戰的作用。在伊拉克戰爭中,他報導了美軍「虐俘事件」。他還揭露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秘密監視民間組織的內幕。

赫什在其文章中寫道:「去年夏天,美國海軍潛水夫在被稱為波羅的海行動 2022 演習的掩護下安放了遙控爆炸裝置,3 個月後摧毀了北溪四條管道中的 3 條。」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 9 月 26 日,一架挪威海軍飛機投下了一個聲納浮標,在聲納浮標的説明下啟動了爆炸裝置。幾分鐘後,北溪管道中的天然氣開始在水面上擴散,隨後,全世界都知道了這起令人震驚的事件。

瑞典海岸警衛隊發布北溪天然氣洩漏狀況,天然氣大量洩漏宛如海面沸騰。 圖:瑞典海岸警衛隊影片截圖(資料照)

北溪管道被爆破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針對性的破壞活動明顯是恐怖襲擊。

美國決策層一直將北溪管道視為「眼中釘」,因為它在為俄羅斯創造了巨額利潤的同時,也讓德國從俄羅斯那裡獲得了充足的廉價天然氣,同時還能讓德國分銷商在整個西歐銷售多餘的天然氣,並從中獲利。

赫什認為,事實上也確實如此,廉價天然氣減少了歐洲對美國的依賴。在北約和華盛頓看來,北溪 1 號已經夠危險的了,而如果北溪 2 號 ( 2021 年 9 月完工 ) 也得到德國監管機構的批准,將使德國和西歐的廉價天然氣供應量增加一倍。

美國政府不能接受這一現實,於是在拜登政府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的挑動下,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赫什指出,拜登在與國家安全團隊進行了 9 個多月的秘密討論後決定破壞北溪管道。在那段時間裡,美國政府討論的核心問題不是要不要執行破壞任務,而是如何完成任務。

他寫道:「在拜登決定破壞管道之前,華盛頓國土安全界的圈內人士已經進行了 9 個月的高度機密討論。」

據赫什介紹,美國海軍提議使用潛艇攻擊北溪管道,而空軍提議使用帶遙控引信的炸彈。在華盛頓討論北溪破壞事件時,主要問題是如何不留下證據。

赫什補充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參與了北溪恐怖襲擊計畫的制定。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圖:翻攝美國政府網頁usembassy.gov (資料照)

2021 年 12 月,蘇利文召集了一個新成立的特遣部隊會議,成員分別來自于參謀長聯席會議、中央情報局、國務院和財政部。蘇利文要求與會人員就如何應對俄羅斯即將發動的軍事行動提出建議。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央情報局認為,無論做什麼,都必須是秘密進行的。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應該明白其中的利害關係。「這不是兒戲,如果這次襲擊可追溯到美國,這是一場戰爭行為。」

在經過長期謀劃之後,一個由中央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特工精心挑選的執行小組成立了,在嚴密掩護下,利用海軍潛水夫、改裝潛艇和深海救援艇制定了一項計畫。挪威海軍也參與了進來,提供了包括「選址」和引爆在內的一系列幫助。

據美國記者爆料:拜登下令,美海軍潛水夫在北溪管道埋設炸藥,這篇指向鮮明的調查報告,將美國置於風口浪尖,也使得美國政府機構紛紛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

同日晚些時候,白宮國安委員會發言人沃森什(Adrienne Watson)斷然否認了上述指控,並稱赫什的調查報告「完全虛構」(complete fiction)。美國中情局(CIA)和國務院的發言人回應稱,上述說法「完全是錯誤的」(completely and utterly false)。

當被問及挪威政府支持美方行動的說法是否正確時,挪威外交部也稱:「這些說法是錯誤的。」

另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秘書派特魯舍夫表示,他沒有關於北溪洩漏事故幕後黑手的資訊。他說:「如果他們(美國人)報告這麼說,你可以去問他們。我不知道是誰炸毀了它。」

波蘭格但斯克地理位置圖,其美軍基地接近北溪天然氣瓦斯管線海底爆炸點。   圖 : 翻攝自hojenj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