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4 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就派軍尋找殘骸碎片,試圖戳破中共氣象探測氣球的謊言。美國 6 日便向 40 個國家進行氣球調查簡報並於 7 日公布氣球捕撈照片,美方指出,氣球上裝有由中共軍方所控制的遙控舵和螺旋槳,更有專家猜測北京可能使用了「混合衛星網絡」,將數據傳輸到衛星。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6 日在華府向 40 個國家、約 150 名外交官進行氣球簡報,美國駐華大使館也於 6 日和 7 日也在北京邀集各國外交官,說明美方對偵察氣球的調查結果。

據《 路透社 》報導,在北京參與討論的外交官說,「美方認為這顆偵察氣球上有太陽能板,意味它所需能源比氣象氣球還要多,飛行途徑也和天然的風向移動路徑不符。美國官員還說,這顆氣球上裝有遙控舵和螺旋槳。」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 圖:翻攝自謝爾曼推特(資料照)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土木與系統工程系助理教授格雷戈里‧法爾科(Gregory Falco)對《BBC》說 :「北京可能使用了一個『混合衛星網絡』,即利用高空平台將數據中繼傳輸到最靠近的衛星。」

目前美國的高級技術工程人員正在對氣球殘骸進行更精密的研究,以便收集儀器中的更多數據及傳遞方式。而美國總統拜登正面臨著國會共和黨政要以及人們對政策的質疑,多數共和黨成員皆表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讓美國深陷危險。

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 :「拜登政府不希望出現美中危機,其所做的都是防禦性措施,目的是改變中共的『戰略環境』,讓中共不要輕舉妄動。但中共目前還沒有能力主導中美關係,只是個挑鬥者,不會輕易跟美國對決,一般而言對美總策略應是『鬥而不破』。」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則分析 :「不排除中共黨內,而且非常有可能是軍方給習近平挖坑,給習近平難堪,不讓習近平處理好中美關係,故意在那裡挑事。」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7日公開打撈氣球殘骸畫面,目前已發現設置可控的遙控舵和螺旋槳。   圖:翻攝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