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 7 日通報,2022 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對紀檢監察幹部立案 2,200 多件,處分 2,300 餘人。另有一名官員去年被開除黨籍,罪名罕見出現「惡意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有時事評論員撰文稱他反對「兩個維護」,意即反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中共中紀委近日發布查處「內鬼」的資訊,2022 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涉及紀檢監察幹部問題線索或反映 2.21 萬件次,處置涉及紀檢監察幹部問題線索 1.72 萬件,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幹部 7000 餘件次,對紀檢監察幹部立案 2,200 餘件,處分 2,300 餘人,移送司法機關 110 人。其中,處分廳局級及以上幹部 77 人、縣處級幹部 460 餘人。

而在這批「內鬼」名單中,包括曾任黑龍江省委巡視組副組長的魏彬。根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 2022 年 1 月消息,魏彬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年11 月被開除黨籍。

當局經查,指控魏彬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背離「兩個維護」;惡意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抨擊反腐敗工作;串供、銷毀、轉移、隱匿證據,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接受宴請;違反廉潔紀律,進行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涉嫌受賄犯罪;退休後,利用原職權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託人財物,涉嫌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

評論人士石穿雲去年 12 月在《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網撰文表示,雖然官方訊息未明指魏彬如何詆毀國家領導人及抨擊反腐敗工作,但習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來,以腐敗之名將大批官員投入監獄。而魏彬的罪名包括背離「兩個維護」,意即反對習近平。

石穿雲指出,魏彬任職期間,在黑龍江省委和中紀委高層可能有靠山,不過對象未知。他直言習近平連任後,讓大批親信進入高層,其它派系看似勢力式微,但政權危機四伏。

對於習近平的連任,外界褒貶不一。有外媒公開表示不看好,直指中共二十大之後,2022 年習近平盛極而衰。另旅澳學者袁紅冰受訪透露,許多官員早已對習近平不滿,還有人說道,雖然習近平致力於反腐,但是抓反腐的官員也不可靠。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七中全會。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