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氣候變化及增加購買力,法國南部城市蒙貝利耶(Montpellier)政府宣布,從2023年12月21日起晚上 7 點,該市的公共交通網絡將對居民完全免費開放,49.1萬居民每週七天可以搭乘完全免費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

2月2日,蒙貝利耶31個市鎮區的市議員投票表決,以73票贊成15票棄權,通過了公共交通免費的法案。

蒙貝利耶市長德拉佛斯(Michaël Delafosse)在上次市政選舉中,將這項免費措施作為他的主要競選承諾之一。他強調,這一措施不僅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而且還將會對當地居民的購買力產生積極影響,增強當地商店的吸引力,以及對該市居民多次支付交通費用的稅收進行更好地重新分配,並通過對雇主徵收交通費用和激發土地稅收制度的活力,來應對增加的財政支出。

他也確認,這與鼓勵共乘一樣,是打擊「獨尊汽車」措施的一部分。

蒙貝利耶不是法國第一個公共交通免費的城市,隨著法國承諾在2040年之前禁止汽油和柴油車的銷售,公共交通變得更加的重要,所以,目前法國全境內有38個城市有免費的公共交通運輸,看中的也是免費政策背後的綠色力量。然而蒙貝利耶不論從人口規模還是公共交通網絡里程方面都遠遠超過了其他城市,蒙貝利耶政府宣傳該市將擁有歐洲最大的免費交通網絡。

蒙貝利耶在免費交通的政策上選擇了循序漸進的方式。2020年9月,蒙貝利耶推出週末全民免費乘坐交通工具的政策,自從這項免費搭乘的公共汽車和電車服務措施出台以來,免費週末通行證已經被下載了8萬張,儘管受到病毒大流行的影響,但週末公共交通的使用量還是增加了7%。

2021年9月起,政策再度朝向18歲以下青少年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週七天可以免費乘坐公共交通。這意味著一名高中生每年可以節省196歐元的公共交通支出,每名老年人每年321歐元。

蒙貝利耶交通部認為,公共交通可以幫助重啟經濟,該市做了一項研究,在週末出遊的人中,超過57%的人是因為坐公交車免費才出行的。

從2023年12月21日晚上7點開始,全市範圍內的所有人都可以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TAM大都市公共交通網絡經理Laurent Senigout 2 月 3 日宣布,市民從中受益的唯一條件是,擁有專為市民保留的免費通行證。而這項全民免費的政策意味著上班族每年可以省下481歐元的支出,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家庭每年可以省下826歐元,即每個月少花79歐元,尤其在現今通貨膨脹仍在持續的狀況下,這個政策對於荷包而言不無小補。

然而,提供免費交通服務是要付出代價。 根據區域會計協會提交的報告,這個政策的實施,每年將花費4200 萬歐元。尤其要支付目前管理蒙貝利耶大都市交通的公司(Tam)在車票上的收入損失,而這損失必須由市政府賠償。最終,免費服務的成本可能代表著 3500 萬歐元的營業額,為此成本,有必要增加增值稅,即額外的財務股份估計為 700 萬歐元。反對黨則對沒有針對此類措施的融資計劃表示遺憾。

但是德拉佛斯說,只要 2900 萬歐元。他計算,這項免費政策的實施只佔該市運營預算的 5%。市府也已在上游想好了融資方案並保證不會增加稅收。首先,蒙貝利耶市的納稅人,已經支付了交通費用。那些不在該市納稅的人將支付他們自己的車票,他估計外來訪客和遊客的付費為 500 萬歐元。

德拉佛斯也解釋,如何通過確保良好的城市預算管理來節省資金。 他舉了幾個例子:兩個行政機構的合併可以節省 500 萬歐元,還有行政重組 63 名主管減為 25 名,並重新提出了很多公開市場的問題。還有企業公司為運輸和移動服務提供重要的稅收貢獻,移除電車售票系統也將節省 150 萬歐元,加上地區和國家的補貼,使得提供免費交通的資金成為可能。

雖然要從公共收入中籌集不少於 3000 萬歐元,他聲稱能夠快速收集這筆款項,特別要歸功於該地區的經濟吸引力,作為遊戲大廠的根據地,蒙貝利耶還將在夏天舉行世界電競賽,促進旅遊和經濟活力。德拉佛斯認為,該市創造了就業機會並歡迎許多企業,因此擁有財政活力,它不應該只讓少數人受益,而是要讓所有人受益。

德拉佛斯強調,這個政策是回應環境和購買力的問題,「涉及我們共同生活並為環境採取行動」,而讓市民省錢,在改善空氣質量、解決城市交通堵塞方面,之前一些城市的努力也有目共睹。

但是反對派譴責這個免費政策是一個冒險和煽動性的行為,一項政治圖騰多於尋求共同利益的決定。風險在於這將導致運輸報價惡化,無論是在頻率、幅度還是在改善網絡方面,用戶不一定要求免費,但他們想要可靠的運輸。而且,不像敦克爾克(Dunkirk)無論是居民,或者只是旅遊,都可以免費乘坐公交車。蒙貝利耶的計畫只有市中心的居民受益,對於其他人則是汽車和交通堵塞,而每小時發車頻率,境內網絡,高峰時段電車頻率等,都是免費公共交通要應對的挑戰。

敦克爾克是在2018年9月開始推行免費公車政策,當時是歐洲最大擁有完全免費公交網絡的城市,服務惠及約20萬居民,實施一年後,免費政策使得公交系統人流量增加了85%,週末的使用者平均每天比以前多了5000人。無論是住在敦克爾克,或者只是旅遊,都可以免費乘坐公交車穿越城市,無需車票或乘車卡。市長韋格里特(Patrick Vergriete)無障礙的邏輯是,免費公交車的挑戰是打擊市中心的沙漠化,要讓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城市,尤其是讓年輕人回到形同廢棄的中心,免費交通使無車家庭更容易獲得就業和休閑,在商業區周邊的人口流動,也有利於出租更多空的商業樓宇和店面。

32 歲的凱文並不掩飾免費公交的政策將幫助他維持生計, 「坦率地說,我認為這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每月 30 歐元,即使對於現在工作的人來說,也並不總是那麼容易。」學生對100%免費的公共交通感到很高興,「避免了開車和支付停車費」、「少了這筆不小的開銷,就可以多出去玩了。」郊區民眾也表示,如果公共交通完全免費,會更多地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已經提前享受了一年的免費公共交通的珍娜贊同購買力的提升,她的養老金只有800歐元,丈夫的養老金有1100歐元,免費的公共交通像是奇蹟,意味著不再有汽油費和停車費的支出,現在當她去海邊時,也會乘坐有軌電車。

不過,也有民眾意識到,全民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味著政府每年的開支增加,政府將增加稅收也成為必然。一位身患殘疾的民眾說,他現在早上上電車都已經很困難了,如果免費搭乘,蒙貝利耶的所有人都將擠在電車上,對他而言,這將會是大災難。

市長以躍躍欲試的興奮指出,這個免費政策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而蒙貝利耶50萬名居民是否滿意這個政策,免費政策會為這個城市帶來何種新的改變和契機,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