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引起美國國內廣泛的關注,雖然美國政府在間諜氣球進入其領空後,便已對其密切監視,但民眾起初對此毫不知情,後來在拍攝到氣球的相片上傳後,才起大眾的關注,而最先發出的氣球影象的人原來只是一名民間攝影愛好者。

捕獲到中國間諜氣球的攝影愛好者多克(Chase Doak)來自蒙大拿州比林斯,他於 1 日準備下班前,從新聞報導中留意到比林斯領空管制的消息,而實情是當時美軍正在動員部隊,包括F-22戰機,為擊落氣球的命令作準備。

此舉引起了多克的好奇心,促使他注意到天上的異物,起初他還以為是不明飛行物(UFO),後來才知道是中國的間諜氣球。

多克目前是一名資料分析師,攝影是他平日的愛好。他將拍到中國間諜氣球上傳到推特後引起瘋傳,各大媒體都爭先恐後地找他採訪。

由於有媒體報導拜登政府本來並無意欲公開事件,多克於推特上表示慶幸自己的行為悍衛了美國人民的知情權,「這正是新聞業的目的,美國人有權知道外國政府在監視他們,很高興我能參與(揭發事件)其中」。

許多網友好奇多克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拍到,彭博國防記者卡帕席歐(Anthony Carpaccio)也留言詢問,多克第一次是否直接透過肉眼看到?納悶看起來難道不會像是月亮,並進一步問及多克是用什麼樣的鏡頭捕捉到間諜氣球,多克也透過留言回應,自己所使用的是相當舊款的Nikon D600相機,並搭上200-500mm變焦鏡頭,並附有2倍增距鏡,相當於1000mm焦距,他還笑稱自己真的該換一台相機了,

美軍發射導彈擊落了中共間諜氣球,委內瑞拉批評美國訴諸武力。   圖:擷取自推特@RobSchne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