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西省 15 歲學生胡鑫宇在校離奇失蹤 106 天後,被發現在其學校一牆之隔、相距不過數百公尺的樹林中,一座廢棄糧倉的圍牆邊上自縊身亡,遺體已經腐壞。《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指出,此案充滿蹊蹺,充滿了不應有的神秘和混沌,已讓巨大輿情對當地政府公信力造成損害。

江西上饒鉛山縣的 15 歲少年胡鑫宇,是致遠中學的住宿生,在去年 10 月 14日從校園內離奇失蹤,消失在監視器範圍後從未再出現, 1 月 28 日,在學校一牆之隔的樹林中村民發現一具縊吊屍體,29 日經 DNA 鑑定,遺體確認為胡鑫宇。

胡鑫宇失蹤後,警方表示未在校內發現被害、發生意外的痕跡證據,指向他是自行離校。其後警方也發動地毯式搜索,稱搜索了學校南側樹林山崗約 589 畝範圍(包括遺體發現地點),但一百多天都沒有發現。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胡鑫宇是當地村民在找雞時偶然發現,遺體被發現在金雞山的樹林中,距離致遠中學最南側的男生宿舍 200 公尺外的一處廢棄多年的舊糧倉,但目前仍有工作人員和狗留守。胡鑫宇被發現在糧倉內圍牆邊上用鞋帶縊吊,遺體已經腐壞、幾乎剩下骸骨,身上只穿著白色短袖 T 恤和一件前後反穿的外套。

有中國網友提出疑問,「離學校一牆之隔卻找了一百多天,不可思議」、「為何警方大規模排查沒發現,民眾偶然就看到」。其次是死亡時間及原因;第三疑點是有關部門稱,在胡鑫宇衣物口袋內發現人民幣十元,以及現場找到一支錄音筆,「錄音筆記錄了什麼」。

胡錫進指出,如果胡鑫宇確實在樹林中身亡,警方卻稱已經搜查過,「那麼意味著之前搜尋工作存在巨大漏洞」;若遺體最終位置並非第一現場,意即胡鑫宇遺體是被人搬到現在被人發現的位置,那應該歸類為刑事重案,但當地警方稱「沒有他殺痕跡」未予刑事立案,綜合現有現所也說不通。

胡錫進認為,這起案件進展過程「充滿了不應有的神祕和混沌」,當地警方對案情處理不夠有力,且尋找遺體的時間拖得太久,「這讓人非常遺憾」。

此外,胡錫進提到,這起案件並沒有太多媒體介入報導,他認為這可能只是簡單的案件,但因官方信息開放度不夠、網路上的質疑聲和推論過多,導致傳出這種猜測,成為「羅生門」。

胡鑫宇案引發網路熱議後,公布調查進展的多半是官方,媒體的參與度非常低,公眾也都處於事件外圍。胡錫進認為,媒體和輿論力量基本接觸不到學校的老師同學和辦案工作人員,正規媒體發起不了獨立的調查,如果報導,也是轉述官方的通報。

胡錫進認為,這幾年中國的轟動案件,如鐵鍊女、唐山打人,媒體都無法接觸到當事人,官方幾乎壟斷了案情的線索,給人一種調查受到「掌控」的印象。首先是公眾不喜歡這樣,另外既然受到「掌控」,就有了質疑的更多空間。

胡錫進呼籲,發生敏感事件時,一定要給媒體報導的空間,尊重公眾對事情多角度的關注,不要讓官方「壟斷」調查。

江西省 15 歲學生胡鑫宇在校離奇失蹤 106 天後,被發現在其學校一牆之隔、相距不過數百公尺的樹林中,一座廢棄糧倉的圍牆邊上自縊身亡,遺體已經腐壞。圖為尋人啟事照片,暑假生活照及監視器最後畫面。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