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首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自 2020 年批評中國金管制度,直指該國金融當鋪思想嚴重後,在北京政府嚴厲打壓下,馬雲已然自公眾視野內消失了好一陣子。近期雖有關他現身公開場合的消息屢見不鮮,但在香港的作為仍舊保持低調。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繼上月前往泰國曼谷考察並接受接待後,近日馬雲又被目擊與泰國首富、正大集團(Charoen Pokphand Group)資深董事長謝國民,及其三兒子、正大行政總裁謝鎔仁會面。引發諸多合作揣測。

報導指出,馬雲維持近年低調作風,行事謹慎。但自 1 月中旬現身香港後,馬雲頻與中、港以至東南亞財金界人士會面,近日更與謝國民父子會面,但消息未有透露談論內容。

消息指,馬雲與謝國民父子會面後,派出馬雲公益基金會國際項目執行秘書長為謝國民父子送行。

據富比士(Forbes)數據,正大第二代掌門人謝國民及其家族以 2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980 億元)的身家名列首位。正大更是改革開放後首家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中國多位領導人包括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以及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曾親自接見謝國民。

中國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本月 8 日發聲明指出,螞蟻集團管理層不再是阿里巴巴合夥人。有媒體分析,此舉意味著螞蟻與阿里巴巴切割,而馬雲不再是實際控制人。

正大曾在 2016 年底與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簽訂三方協議,宣布在農業、電商、金融、物流、零售等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