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巴赫穆特戰況慘烈,荒地上佈滿數以百計的小徑彈坑,屍橫遍野。 據烏克蘭官方表示,這些屍首正是著名的俄羅斯「瓦格納」雇傭兵,整個小隊慘遭「滅頂之災」,全軍覆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已明確表態,「烏克蘭就要在巴赫穆特和俄軍死決一高下」。情況對俄方顯然極為不利,烏軍很可能已把巴赫穆特當成了「絞肉機」。 換言之,俄軍恐怕無法指望烏克蘭「不戰自退」。

瓦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戈津先前曾強調, 巴赫穆特不僅是一座交通要害,同時還擁有附近的礦山和地下交通網路系統,能夠容納大量士兵在地下活動,可以說是易守難攻。但「瓦格納和俄軍必須佔領巴赫穆特」。不過,現在卻慘遭滅團,最新曝光的戰場照片顯示,至少有 50 名雇傭兵身亡,整個小隊全軍覆沒。

巴赫穆特的一處荒野上遍佈俄軍屍體。(資料照) 圖: 翻攝自 @StarskyUA 推特

據烏方消息,造成這起「慘案」的並不是傳統的迫擊砲或榴彈砲,而是烏軍 M270 重型火箭砲發射的 M30A1 型精確制導火箭彈。

在西方等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海馬斯」與 M270 火箭砲後,美國還向烏克蘭援助了 M30A1 火箭彈。 這種 227mm 口徑的火箭彈隸屬制導多管火箭系統 (GMLRS) 系列,能夠由「海馬斯」和 M270 火箭砲發射。

而最令人畏懼的,是 18 萬枚預製鎢破片,也就是傳說中的「子母彈」,是美軍大名鼎鼎的 M26 「鐵雨」火箭彈的「精神續作」,也是造成大量瓦格納雇傭兵當場身亡的要害,正是這種火箭彈空爆後彈射出、具有強大穿甲能力的鎢金屬破片。

目前巴赫穆特前線,瓦格納雇傭兵團是進攻行動的主力。 然而,在此前的激烈交戰中,俄軍數以千計的裝甲車、坦克被擊毀,前線已經沒有足夠的裝甲力量能夠掩護瓦格納集團發動「步坦協同進攻」,只能在後方炮兵進行掩護射擊時發動輕步兵衝鋒。

在這種情況下,這些雇傭兵們只能以輕型軍用車輛甚至民用車輛代步,甚至不得不因路況太差而徒步穿越烏克蘭東部廣闊的、缺乏掩蔽的農田和荒野發動進攻。 而這成了烏軍「子母火箭彈」大顯身手的機會。不過,這種「用人命換推進」的戰術效率確實較低。

美國還向烏克蘭援助了 M30A1 火箭彈。 這種 227mm 口徑的火箭彈隸屬制導多管火箭系統 (GMLRS) 系列,能夠由「海馬斯」和 M270 火箭砲發射。 圖 : 翻攝自 War Thunder / wiki

目前,俄軍在巴赫穆特一線的推進速度已經降低到了每天幾百米的水準,距離烏軍最近的部隊還是位於蘇勒答爾西北約 6 公里的拉茲多利夫卡地區,俄軍目前連切斷 E40 高速公路、削弱烏軍後勤供應能力都無法做到,想要圍剿巴赫穆特根本做不到。不僅美國戰爭研究所的數據證實、目前已有多名瓦格納官兵表示,現在缺乏裝甲車、缺乏武器彈藥、同時也缺乏進行掩護射擊的 100mm 和 152mm 大口徑炮彈,因此很難突破烏軍的防線。

據了解,目前烏軍穩踞於當地的地面和地下工事內,後方有「海馬斯」和 M270 火箭炮的遠端火力援助。情況對俄方顯然極為不利,烏軍很可能已把巴赫穆特當成了「絞肉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已明確表態 :「烏克蘭就要在巴赫穆特和俄軍死決一高下」。 換言之,俄軍恐怕無法指望烏克蘭「不戰自退」。而繼續僵持的結果將使俄軍面臨兩個抉擇,承認自己的失利、更換進攻方向或就此開啟和平談判,亦或通過集結更大規模的軍事力量和武器裝備,發動一場更大規模的「戰略進攻」,以大量人員傷亡為代價換取巴赫穆特。

M30A1 火箭彈。   圖 : 翻攝自 War Thunder / wiki

巴赫穆特戰況慘烈,荒地上佈滿數以百計的小徑彈坑,屍橫遍野。 據烏克蘭官方表示,這些屍首正是著名的俄羅斯「瓦格納」雇傭兵,整個小隊慘遭「滅頂之災」,全軍覆沒。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