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在最近的兩波新年攻勢中再度重創俄軍。先是在烏東頓內茨克的馬克耶夫卡,烏軍趁俄軍於跨年夜集結收看普丁新年演說時,發射了18 枚以上美製的海馬斯火箭砲,讓俄軍傷亡慘重。

根據俄軍的說法,這次攻擊造成 270 人失蹤, 89 名死亡。而烏克蘭媒體則指出,這次砲擊至少造成俄軍 400 人死亡,300 人受傷。

媒體報導,這很可能是俄軍自去年 2 月 24 發動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集體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另外,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州一處俱樂部 4 日又遇襲,也造成數百俄軍傷亡。

反觀俄軍,在遭遇重大挫敗後,發動 4 次報復性反攻,發射了數百枚導彈與無人機,號稱取得重大勝利,但只打死了一百多名烏軍,相較之下,俄軍的火力幾乎完全無準頭可言。

烏東巴赫穆特戰場的一處荒野上遍佈俄軍屍體。(資料照) 圖: 翻攝自 @StarskyUA 推特

連犯同樣錯誤害死人 俄軍「菜鳥」不長記性

烏軍在跨年夜的攻擊為何會讓俄軍這麼慘? 外媒曝露,主要是俄軍集結時,許多人都打電話給親人,大量的電信訊號被烏軍偵測到,於是挨轟。加上俄軍基地旁邊就是彈藥庫,基地本身又沒避難地下室,逃生無門,結果慘遭「一鍋端」。

俄軍在赫爾松被轟,原因也是手機洩密。陸媒《帥先觀察》表示,一名俄軍志願者在該處跟俄羅斯特種部隊士兵合影之後,直接將照片發佈到了社群平台,讓烏軍能定位,鎖定俄軍陣地的位置,進而發動攻擊。

《帥先觀察》認為,烏軍這兩次的新年奇襲立功,都有賴美方情報的協助。當美方發現大規模通話紀錄後,可能調取太空偵察手段拍攝照片,或是通知烏軍,透過當地間諜實地確認目標,再進行打擊,讓海馬斯火箭精準飛入俄羅斯佔領的大樓。

俄軍會犯下連續愚蠢致命錯誤的原因,在於俄軍前線戰損大,新徵召補充上陣的士兵並未經過適當訓練,結果連基本的保命之道都不會,徒然暴露自身位置而變成砲灰。

無人機影片顯示俄軍坦克車隊遭襲擊。 圖: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

美軍的精準情報與馬斯克的星鏈

那為何在武器數量上屈居弱勢的烏軍,砲火會如此精確呢? 這首先要歸功於美軍的情報系統以及馬斯克的星鏈 ( Star Link ) 。

在俄、烏戰爭初期,馬斯克即答應無償提供星鏈給烏軍使用,結果在美軍提供俄軍動向的情報下,烏軍再在戰場上利用星鏈系統鎖定俄軍進行精準打擊,把俄軍的補給「長蛇陣」和俄軍前鋒坦克打得哀哀叫,最後不得不狼狽撤離已經包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軍隊。

馬斯克為此自認有功,去年夏天藉此向五角大廈請款,說每月耗費 8 千萬美元來援烏,拜登政府該為此買單。但美國國防部不吃這套,透過媒體把馬斯克的要脅曝光,馬斯克因此氣得一度切斷烏軍星鏈,讓烏軍在戰場上吃足了苦頭。

「星鏈」衛星通信系統中斷,導致烏克蘭軍隊在與俄羅斯軍隊作戰時遭遇了「災難性」的失聯。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另外,烏軍砲火能精準打擊俄軍要害,也有賴於北約的軍事訓練,俄烏戰爭開始後,北約陸陸續續的協助訓練了2 萬名的烏軍士兵,這批學習了現代化戰爭的部隊,在戰場上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相對來說,俄軍戰死了一堆老兵,補充上來的是訓練不足、缺乏經驗還被不甘願徵召的新兵,兩軍對戰,高下立判。

烏軍前線的「死神」與雷達誘餌

烏克蘭在巴赫穆特一線有 200 個砲兵觀察員,這些觀察員多數是經過北約培訓的烏克蘭士兵,也有部分是來自北約的僱傭兵。

這些哨兵通常躲在黑暗中,利用無人機等多種手段偵測俄軍的部署,然後尋求攻擊機會。一旦烏克蘭觀察員發現俄軍的薄弱環節,立即就是引導砲兵實施火力打擊。

烏克蘭的這些觀察員也被稱為特殊偵察員或者「死神」,他們充分發揮了西方國家情報優勢。藉由美軍 24 小時衛星實時監控俄軍調動,加上強大的星鏈系統,烏克蘭能最大限度的發揮情報數據優勢,接著利用星鏈系統將相應的信息快速的傳達給後方的砲兵部隊,引導砲兵進行火力打擊,俄軍在戰場上無所遁形,連逃跑的機會都沒有。

在巴赫穆特前線戰壕中的烏軍前哨觀察員,戰壕內都是積水。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每當俄軍士兵在傍晚成功佔領陣地,躲在了戰壕內,一到黑夜,烏克蘭的砲火就來了,第二天清晨就發現俄軍屍體堆滿了戰壕,這就是俄軍在巴赫穆特遭遇烏軍攻擊後的慘烈場景。

烏克蘭的特殊觀察員之所以被稱為「死神」,是因為他們背後有西方強大的情報優勢支撐。而從偵察能力和情報信息傳輸能力來說,俄軍確實是落後了,這也是俄軍在戰場上顯得笨拙,總是吃虧的原因。短期內俄軍很難改變情報通信領域落後的局面,這也是俄必須重點考慮的問題。

此外,烏軍還會利用電信設備製造雷達誘餌,讓俄軍以為此地有大量烏軍聚集,飛彈、大砲猛射一輪的結果,甚麼也打不到。

美國提供給烏軍作為誘餌的雷達信號發射器。 圖:翻攝自騰訊企鵝號/裝甲鏟史官

俄軍對烏克蘭不斷大轟炸的結果,除了已知的基礎設施之外,很多都打了個毛,根本捉不到烏軍動向,消耗了巨大的彈藥與無人機庫存,烏軍首席情報官員估計,俄軍的大轟炸,頂多只能再維持兩輪。

俄軍將領老被「斬首」怒寄身上砲彈碎片給馬克宏

根據烏軍統計,俄、烏戰爭迄今,俄軍至少戰死了 10 多名將領,多半與這些高官自己的手機洩漏訊息有關。雖然美國一再否認,但俄國重批美國把監聽到的俄將「實時訊息」( real-time information ) 透露給烏軍,然後讓烏軍去當場獵殺「大魚」。

此外,高官到前線視察,不管是事前或是視察當中,相關位置都會發射出大量的電信訊息,這些也都會讓烏軍鎖定。

俄國最近被轟的大官,是上個月在頓內茨克一處會館進行工作會議的俄羅斯前航太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他之前遭法國提供的「凱撒」火砲擊中,導致背部受傷。近日,他將手術取出的碎片與 1 盧布硬幣寄給法國駐俄大使,並要求其轉送給法國總統馬克宏,抗議西方在烏克蘭戰事的行為。

俄羅斯前航太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把身上的「凱薩」火砲碎片送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圖:翻攝自環亞視頻

目前俄軍無法落實精準打擊,這是因為俄軍未能獲取情報信息優勢。俄軍不能精準的掌握烏軍的部署信息,所以在打擊的過程中就很難實現精準。

俄軍目前的戰法類似於二戰時期的那種推土機式的攻擊,往往就是消耗巨大、傷亡慘烈,屍體層層堆疊,也讓烏東的巴赫穆特成了名符其實的「絞肉機」。

最近普丁要對國內發動二次徵兵,預計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兵力。俄軍動員了大量新兵,雖然暫時緩解了兵員不足的問題,但是面對巨大的消耗,俄軍還是需要盡快的解決情報信息劣勢問題。

俄烏戰爭中的自走砲開火轟擊敵軍。   圖 : 翻攝自國防時報排頭兵

俄軍企圖反攻並包圍烏克蘭剛收復的巴赫穆特。   圖 : 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