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機構對馬雲的商業帝國進行多輪打壓後,馬雲於上周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促使網上再次掀起「劫富濟貧」的討論。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說,中共的劫富濟貧實質為「劫富濟黨」,而非濟貧。

中共上個月在北京召開經濟工作會議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 :「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且該會議強調要「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引發外界猜測,是否是在對中國長期受打壓的商界人士釋出訊號,表示他們的處境可能要變好。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卻在本(1)月失去了對螞蟻集團的實控權,令「十大獲獎微信」其中一條:「2022年最驚怵的一句話:我要親自抓經濟!」是否將在 2023 成真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

原先馬雲透過持有的投資有限公司加上本人所持有個股份而成為螞蟻集團的實控人,但於上週六(7),螞蟻集團宣布調整股東上層結構,馬雲和其他 9 名主要股東同意,未來在行使他們的表決權時將不再一致行動,只會獨立行使表決權,這也將使馬雲的持股比例將降至 6.2% 。不僅如此,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除了擁有螞蟻多數股份的杭州君瀚與君澳,恆生電子也將成為無實控人的公司,讓馬雲「被退休」。

由於中共先前實施極端的「清零政策」和嚴厲的房地產打壓,導致中國政府的財政金庫目前面臨危機。中國富商普遍憂心,中共可能以「共同富裕」為名來為政府謀取大量資金謀取大量資金。 2021 年 4 月,中共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集團開出 182.28 億元人民幣的罰款,創下新高紀錄。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中共的劫富濟貧實質為「劫富濟黨」,而非濟貧。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則表示:「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是什麼?那將是成為中國最成功的企業家。形象話地說,中共總是把他或她的頭砍下來。」

中國大陸由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   圖:翻攝自螞蟻集團推特(資料照)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Yu)表示,中共的「劫富濟貧」其實是「劫富濟黨」。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