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社會是由古代的社會,慢慢演化出來。大約是五百多年前,西班牙和葡萄牙由伊比利半島向西經大西洋到美洲,及向南沿非洲西岸繞過好望角航向亞洲。由此發展殖民貿易,才建構起近代航海全球經濟的新型態。因為早期殖民帝國無法將權力行使到幾千公里外的世界,所以海外「公司」之運作才有機會興盛起來,各帝國政府授權公司以武力為後盾,進行海上貿易。

第一個成功的海上帝國是西班牙帝國,其掌握中南美洲,利用直接佔領殖民地的方式,來進行海上貿易。第二個成功的海上帝國是荷蘭,除了運用公司之外,荷蘭創建了銀行之體制,如此公司交易就有募資及利率可以長期運用,其做為獨立法人之角色更加穩固。第三個成功的就是大英帝國,英國以西方的科技為基礎,於十八世紀創建工業革命,一舉將貿易的本質徹底改變,即以工業產品交換原物料方式(如以沙做原物料,加工做成晶片),來累積利潤。大英帝國在二百年興盛史中,將全球貿易建立起現代之面貌。

歐洲以工業革命建立起資本主義的先進社會中,「經濟學」作為一門準獨立的學問才有可能建立模型,如此預測政府及個人在社會中的抉擇,如何影響商品價格及經濟成長就有理性的推論依據。在其中全球第一個有意義的貨幣就是英磅,因應而生的就是倫敦的金融中心。

而馬克斯就是在古典經濟學及黑格爾左派哲學啟蒙下,對資本主義社會提出唯物論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其立論主要將勞動價值説法列為產業創造價值核心,來考察資本主義的剝削制度,並以某產業利潤率不斷下降之分析,來預言企業壟斷競爭下的社會革命。因新經濟模式不斷創造出來,即資本主義世界不斷在改變其工商服務業內涵,造成馬克斯預言的社會革命無法在先進國家中發生。只有二戰後北歐國家實施的福利國家制才勉強算是修成正果,但其國內外貿易仍是資本主義商品經濟大行其道。反諷的是共產主義革命運動,卻在工商業相對落後俄國及中國,以武裝暴力之方式建立起政權。所以這是一場美麗的意外,還是一場誤解的悲劇,就成為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大課題。

在馬克斯著作未曾提及的國家;美國,卻在二十世紀中葉,開始取代大英帝國成為有史以來最強盛的資本主義帝國,這是現代全球史最重要的課題。也就是美利堅帝國在界定全球有關權力、貨幣及市場規則的所有內涵,離開此系統愈遠就愈落後,而想要挑戰它,就必須在競爭激烈的文明史中,開創新興文化價值模式(如歐盟那種漫長而耐心地組建),否則必敗無疑。所謂以GDP多寡來界定一國家的貧富,只有在這個強權帝國規範的背景中討論才有意義。而這也是我們要討論美中對抗中,有關經濟議題的核心起點。

美金貨幣的發行之基礎及優勢

美國在第一次大戰後期才介入歐洲戰場,由此加速德意志帝國的敗亡。但那時美國國內孤立主義高漲,且美國政治菁英普遍看不起歐洲舊殖民帝國主義之行徑。以致戰後國際聯盟的會議,美國國會最終也決議不加入。那時大英帝國仍佔有其海外的全部殖民地,英國本土社會也未受戰爭影響,故倫敦仍是全球的金融中心,英鎊仍是全球貿易的主要貨幣。然而1930年代的經濟風暴仍重重打擊到美國社會,羅斯福總統推行的「新政」,乃利用重大的公共工程建設,來吸納失業的工人,才勉強穩住美國社會的動蕩。這場經濟風暴,正代表大英帝國很難維持全球資本主義帝國的運作。

1939年,歐洲開始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也是經英國大力催促下才介入戰局。但此次其必須在歐洲聯合蘇聯對德國大打陸地戰,而在亞洲其獨自對日本打一系列海洋大戰。反法西斯盟國好不容易在1945年打敗德日兩大強權。此時英國本土已大部分被摧毀,海外殖民地也紛紛獨立,日不落帝國,早已消逝無縱。美國此次無法迴避其第一強權的責任,在布列頓森林條約中,確認美元取代英鎊成為唯一的國際貨幣。

一開始美元以固定價格兌換黃金,但到1971年因美國的大量國際貿易逆差,讓美國黃金儲備急速流失。尼克森政府終於放棄金本位主義,改以石油只能以美元交易的方式,來創造美元的使用價值。

二戰後美國霸權的致勝之道

美國戰後第一個戰略對手就是蘇聯,因其不斷在軍備競賽中耗掉資源,後又出兵阿富汗,戰爭花費太高導致經濟崩潰,加上領導人老化接續死亡,終在1991年瓦解。此時歐盟才有機會,以德國法國為中心向外擴張。美國第二個面臨的對手就是在亞洲的日本(當時其GDP約是美國的六成),美國聯合歐洲盟友,在廣場協議中強迫日元急劇升值,導致日本商品因而喪失國際競爭力,連帶引發房地產泡沬化,最終經濟衰落,不再有能力挑戰美國。第三個對手是歐盟經濟體,但歐盟成員國太多且水準不一,稍有不健康的經濟體出事,就會集體動盪難收。然而日本和歐盟畢竟在軍事上全仰賴美國保護,各種經濟矛盾大多可靠協商來和平解決。

美國第四個對手正是中國(現其GDP約為美國的7成),因為雙方的意識形態差異很大,且中國以其恢復民族偉大復興為號召,此紅色法西斯政權已儼然成為如舊蘇聯般,要來挑戰美國的霸權。但美國擁有幾項優勢是中國遠遠趕不上的。首先就是美元做為國際貨幣,其可自由調控其發行量,其每一次政策調整,都可讓美元大量流出或流入各國。當美元抽離時各國房地產、公司、股票就會大跌,爾後美元再大量湧入各國時,就逢低收購各國商品,這一來一往,無形中美國金融商就擁有各國的資產。縱使某些國家之中央銀行能擁有大量的美元儲備,但這只能守住本國經濟體的穩定,卻無法做為戰略金融武器來使用。這也是中國人民幣無法抗衡的地方,至少在可見的末來,中國仍拿不出有效的手段,來取代美國的金融霸權。縱使中國能在局部戰爭中擊敗美國,也沒有其他大國願意使用人民幣來當國際貨幣,至少歐元早已在旁虎視眈眈。

那麽我們會問,美國除了美元做為國際貨幣之優勢外,還有什麼體制來強化此優勢,也就是其維護自由貿易時,是建立在何種體制上來實現其霸權地位?那就是美國由二戰中延續而來,每年超高額軍事預算所撐起軍工複合體,其除了建立起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外,也是日後石油經濟被取代後(如果台積電的晶片能再精進二十年以上,也許美國會宣布晶片只能用美元交易),美元可以再度引領世界科技商業之源頭。

美國軍工複合體所創造的新經濟優勢

1961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在其任職結束前的告別演説中,特別提醒美國大眾,要特別注意「軍工複合體」的發展,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但此複合體卻愈變愈強大。也就是美國的國防預算在政府、軍方、研發單位、及軍火商之間,形成以開發新武器為核心的政商集團。此集團以先導性的武器開發為目標,如美國早在1956年起,就決定放棄一般潛艦的製造,而只專注研發製造新型核子動力潛艦。另戰機開發亦日新月異,領先全球好幾個世代。其第一重要目標,就維持全球軍事第一強權的地位,因為有美元霸權來支援巨大的軍費,任何對手想要和美國做軍備競賽,一定很難持久消耗資源。

除了建造軍事武器外,美國軍方也不斷在發展黑科技,也就是那種會顛覆現有產品之特殊尖端技術,美國都會預先分階段依序推動。有些技術開發完成後,也會特別保護起來,等日後有需要再公開出來,而外人恐怕連研究名稱都不知。幾十年下來其應已累積很多新科技成果,有待以後才能一一揭曉。這裏只舉幾個例子,如核動力引擎的飛行器、以人腦神經為基礎的新型電腦、以量子糾纏光子態為偵測源的新型量子雷達等等。

因為這些研發,一般民間廠商將本求利,不可能浪費那麼多資源去研發。而當美國政府認為美國科技產業喪失競爭力時,就會將長年發展的黑科技,丟給美國民間廠商去創造新商業機會。如今日的網際網路,就是當年美軍內部在使用的通訊技術,約在1990年左右,由軍方移撥給美商去發展,現美國數家網路服務商已高據這些全球服務業的龍頭。另外元宇宙新科技,也是美軍在模擬飛行器及模擬實際戰場之成果,再轉移給廠商去進一步發展商機,其他國家知道後想要追趕也來不及,因為核心技術及專利早掌握在美商手上。這也就是美國利用軍工複合體之研究成果,加上美元霸權支援,再加上自由競爭的市場,能不斷開展新經濟的最重要原因。所以台灣要加入抄襲成性的中國隊呢?還是要加入在民主自由體制下,強調創新突破的美國隊,這不就一目了然了嗎!

黃吉川(超級電腦及量子電腦專家)經歴:

成功大學工科系主任

成功大學研發長、教務長學歴:

羅東成功國小 東光國中

宜蘭高中

成功大學機械系學士、碩士、博士榮譽:

成大講座教授

力學學會會士

孫方鐸力學獎章著作:

國際期刊161篇「到執政之路」共同作者「啟程」新詩集「我們」新詩集「試嘗集」古體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