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北韓持續進行導彈試射。今天 ( 1 ) 日凌晨再度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彈道飛彈。南韓軍方表示,加上 31 日向朝鮮半島以東海域發射 3 枚短程彈道飛彈,總計北韓 2022 年共完成試射彈道、巡弋等各類飛彈的數量共計至少 92 枚。金正恩甚至在 2022 年底會議中談及新年國防戰略,下令「大量製造戰術核武」、「核彈頭持有量倍增」、「加速研發新型洲際彈道飛彈」,以及「發射北韓首顆軍事偵察衛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22 年北韓飛彈試射數量屢創新高,2020 年北韓一共不過試射 4 次,到 2022 年總計試射超過 90 枚彈道、巡弋等各類飛彈,甚至有單日試射 23 枚的記錄,專家警告如此頻繁試射後平壤恐將恢復核試。

而金正恩的核試計畫似乎加速在進行,已經悄悄喊出「大量製造戰術核武、核彈頭」的新年願景,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金正恩在 2022 年 12 月 26 至 31 日舉行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 8 屆第 6 次全體會議中表示:「南韓傀儡們無疑是我們的敵人,目前的狀況突顯大量製造戰術核武的重要與必要性。我要求讓核彈頭持有量成倍數增長」。而這也是北韓「2023 年度核武暨國防發展的變革性戰略」的主要方向。

金正恩在會議中表明一旦爆發武力衝突,可能以核武攻擊先發制人,並稱「核武力量是遏制戰爭及守護和平穩定作為第一要務」。除此之外還須加速研發具有快速核反擊能力的洲際彈道飛彈系統。南韓《韓聯社》分析,他指的應為使用固體燃料的新型洲際飛彈。

金正恩也提到,北韓國家宇宙開發局發射偵察衛星及火箭的準備工作已經進入收尾階段,他要求確保萬無一失,並宣告將在最短時間內發射該國首顆軍事衛星。

北韓2022年總計試射92枚彈道、巡弋等各類飛彈,對日韓附近海域造成危脅。圖為北韓發射洲際彈道導彈。   圖:翻攝朝中社(資料照片)

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在2018年爆破廢棄。但傳出己重建修復第3坑道,外界猜測將可能進行第7次核試爆。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