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機場遷建是台北市長選舉的老議題。但民進黨台北市長陳時中則稱在選舉提出這個議題都是操作與大於市政。但吳怡農選舉拋出的第一個政見就是松山機場遷建,將原址213公頃土地全區保留為公園;另外受到限高、現建的3000多公頃土地,透過都市計畫、容積回饋,興建社會住宅與公共設施。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今(8)日舉辦第一場政策發表會,拋出「遷建松山機場」政見,第一、原址213公頃(8個大安森林公園)全區保留開闢為公園、做為都市之肺;第二、周邊因松山機場長期限高、現建的3000多公頃土地,透過都市計畫以及更新後新增的回饋容積,興建社會住宅與公共設施。

吳怡農說,這是影響他選區發展最大的一個障礙,也是市長候選人到里長最關心的議題。他呼籲他的競爭對手,長年以來是松山信義議員,這也影響她的選區。可是對這個議題,到現在還沒看到她的看法。

吳怡農說明,2030年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完工,起降次可從目前的50架次/小時增加到80-90架次/小時,每年客運量從2019年的4869萬人次增加到6541萬人次,而松山機場2019年的客運量只有635萬人次,因此,第三跑道完工後,桃園機場可以完全吸納松山機場的運量。

吳怡農也期待下次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時,定下這個方案。這是台灣史上以來最大的一個都市計畫工程。因為有太多需要規劃,因此需要今天就要來討論,而且需要成立一個專責機構,中央、地方形成獨立的行政法人,發揮都市規劃的專業。

媒體也詢問,這個議題需要中央政府的配合,是否曾就這個政策與黨內或行政高層討論過?而提出議題的許多市長候選人多落選,會不會擔心這議題成為他選舉的包袱?吳怡農說,這個議題許多前輩都關心,不只市長候選人、最基層的里長也關心,因為這個具體影響大家的生活,不只是空氣、噪音污染,也牽涉到社區的開發與再生。他當然不是第一個提出的,但他的立場與過去有不同地方,是他給出具體的時程,是搭配2030年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完工。

吳怡農說,2030年的遷移不代表今天就不可以規劃,反而應該從今天就開始規劃、盤點,因為這個工程太浩大了。不應該機場遷了才來思考這塊地要如何使用。

吳怡農說,除了姚文智、謝長廷、柯文哲市長也提過這個政見,不久前的台北市長選舉,黃珊珊在討論內湖交通時也提到,這個是可行的。而且是有跨黨派共識的。今天則據此提出一個落實的方式,捲取袖子認真做事。

由於記者會現場,有線或無線麥克風聲音時有時無,吳怡農還笑稱 :「有人不滿意這個政見」。

媒體追問是否曾跟行政高層討論過,吳怡農則說,其實這已經有許多的共識 、不分黨派的前輩都提過。「民航局曾說2030年再說,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現在就來討論、現在就來決定,不應該等到2030年」。

吳怡農也稱,他從受徵召、登記參選至今, 整整一個禮拜,許多支持者對於選情感到非常焦慮,他要向支持者說,過去這一星期他提出非常正向政見、分享主視覺、今天提出第一個政見發表,接下來四周他會持續努力,持續透過議題來贏得大家的信賴。

吳怡農也批評王鴻薇說,但他的對手只有謾罵、抹黑、攻擊。他希望透過政見的發表,把政治的競爭回歸到議題、願景。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一個認真看待這份工作、一個正向、準備好的候選人。

媒體也追問,台北市長選舉時,黃珊珊也提出松山機場遷建,但陳時中則回說,在選舉提出這個議題都是操作與大於市政。吳怡農說,這正是他期待可以在2024下次大選之前,做好這個政策的決定。接下來從2024-30年前把完整的規劃跟社會討論跟溝通,他不希望這只是選舉時候的問題。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