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境內的 3 座空軍基地,這兩天接連遭到烏軍的攻擊,這是普丁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最重大的挫敗,與之前的基輔大撤退、莫斯科號遭擊沉、克里米亞機場大爆炸、哈爾科夫「被狂喜」相比,這是更嚴重的恥辱,因為這 3 座機場都在俄國「本土境內」,離烏克蘭邊境深達 700 公里,有的機場甚至還在俄國首都莫斯科附近,竟然會接連遭到攻擊,這是俄國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奇恥大辱。

俄羅斯遭烏克蘭無人機轟炸的機場位置圖,離俄國首都莫斯科甚近。 圖 : 翻攝自蝸牛柯基

俄國大反攻前夕 渡河未濟 被擊中流

這次的機場被攻擊事件,恰巧發生在俄國準備對烏克蘭大反攻的前夕。這次俄軍準備的大反攻包括四個面向 :

1. 長程戰略轟炸機深入轟炸烏克蘭全境;

2.「道爾」飛彈系統,從白俄羅斯攻擊北烏克蘭,包含首都基輔在內;

3. 長程導彈持續攻擊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癱瘓烏軍戰備;

4. 趁俄軍展開大轟炸,俄國僱傭兵瓦格納集團軍,猛攻烏東頓內茨克戰略要地巴赫穆特。

不過俄軍的反攻大計,卻被深諳兵法的烏軍來個「渡河未濟 擊其中流」,在俄軍還沒進攻之前,就先遭受重大打擊。

俄羅斯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是最早傳出被炸的機場,當地時間 5 日清晨就遭到烏克蘭的無人機突襲。

俄國境內軍用機場遭到烏軍長程無人機攻擊,現場爆炸時出現的大火球被監視器拍到。 圖 : 翻攝自推特

恩格斯基地是俄羅斯重要的空軍基地之一,俄空軍現役圖-160 轟炸機和大部分圖-95MS 轟炸機均部署於此。有約 20 架的圖-160 轟炸機和其他種類戰機 7 天前被衛星發現集結在此,準備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

俄羅斯空天軍集結了 20 架圖-160 「海盜旗」和圖-95「熊」戰略轟炸機,這些轟炸機能夠掛載 240 枚 KH-101 和 KH-555 巡航導彈。俄空軍這下被炸,損失不小。

此外,白俄羅斯《電報》頻道還表示,一列載有至少15輛「道爾」防空系統和 10 輛工程設備的 961 號軍列,從俄羅斯境內開往了位於布列斯特支線的列斯納亞站,很多白俄羅斯鐵路工人都看到了這列軍列。

這也是這次俄羅斯攻擊佈署的其中一環,可能是因為在白俄境內,烏軍若再攻擊會面臨多國開戰,因此暫且忍住。

一列載有至少15輛「道爾」防空系統和 10 輛工程設備的 961 號軍列,從俄羅斯境內開往了位於布列斯特支線的列斯納亞站。 圖 : 翻攝自搜狐

烏克蘭無人機技術 為何突飛猛進?

雖然烏方目前沒有聲稱對這幾起爆炸事件負責,但有許多媒體暗示是烏方遠程無人機所為。

令人好奇的是,烏克蘭的無人機為何突然變得「灰熊厲害」?

目前,烏國防工業集團已成功測試了一種航程可達 1,000 公里、可搭載 75 公斤的哈洛普「神風」式無人機,其可執行遠程打擊任務。

今年 10 月 28 日,俄羅斯一家網路媒體稱:「以色列打著許可生產無人機的幌子,向烏克蘭轉讓航程可達 1,000 公里的 Harop 無人機。」而烏方號稱自行研發的遠程無人機,與以色列的 Harop 哈洛普無人機主要特徵十分相似。

以色列 Harop 哈洛普無人機可採遠程自殺式攻擊。 圖 : 翻攝自IAI網站

專家研判,以色列的這些無人機雖然無法在烏克蘭實際生產,但是可以從以色列運送後在烏國組裝,而且數量是無限的。而烏克蘭可以以自己的發明為幌子,對以色列的 Harop  無人機進行了深度保密,並正在對俄軍部署。

以色列的 Harop 無人機配備活塞發動機,最高飛行速度 417 公里/小時,還可以自主飛行 6 小時,翼展3米,最大起飛重量為 135 公斤,高爆破片戰鬥部的重量為 23 公斤,最遠飛行距離 1,000 公里。這些特徵與烏克蘭的自研遠程無人機的特徵完全相同。

俄國淡化損失 官方拒談 美稱不允許烏這樣幹

在俄國機場遭攻擊後,目前並無任何一方出面承認是他幹的,但大家都心裏明白誰是戰犯。

俄國遭受了這樣的奇恥大辱,克里姆林宮竟然也沒對外正式發表意見,俄方官媒只輕描淡寫的說,有兩架飛機機翼遭損。

但從現場監視器拍到的爆炸大火球看來,俄方明顯在掩飾空軍遭到的重大傷害。

俄國軍方公布的戰機尾翼遭炸照片。 圖 : 翻攝自萌音備用

普丁明明受了重大「內傷」,為何不敢破口大罵? 因為這種奇恥大辱會讓人質疑他是否還有資格領導俄羅斯,畢竟,自俄烏戰爭以來,俄國境內的反對示威沒少過,尤其最近前線失利的消息頻傳。

這情況與俄國在克里米亞空軍基地發生大爆炸後的反應如出一轍,在烏軍反攻赫爾松前夕,在赫爾松南邊的克里米亞俄軍基地遭受重擊。俄軍起初一直不肯公開有多少戰機受損,直到一個多星期後,烏軍才承認是它派特種部隊幹的,而且毀掉至少俄軍 9 架先進戰機,俄軍從此失去烏南的空優。

至於在美國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俄國 3 機場被攻擊事件後發表聲明說,美國不鼓勵、也不允許烏軍這樣的攻擊。布林肯藉此撇清美國在此事件中的責任,至於俄軍到底多少戰機被毀,他也不明說,要替普丁保留點面子。

美國雖然支持烏軍對俄軍的反攻,但反對烏軍趁此機會攻擊俄國境內,引發俄國的報復,最終會把全歐洲、甚至是全球都捲入戰火之中。

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國送給烏克蘭的海馬斯導彈系統,就被設定了飛彈無法攻擊俄羅斯本土。

美國已向基輔提供了 20 套「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但這些武器都經過了獨特的改裝,無法發射遠程火箭彈。 圖:翻攝US Army(資料照)

俄國的終極報復

美國所擔憂的,就是俄國總統普丁面子掛不住,最後為了保護自己政權,猛然對烏克蘭發動髒彈、甚至是核彈攻擊。

獨裁政體最忌諱威權受到挑戰,外媒報導最近摔倒傷到尾椎,甚至大便失禁的普丁,昨 ( 6 ) 日還硬撐著,開車到遭烏軍炸毀後、最新通車的克里米亞大橋巡視。

普丁為何要拖著病軀這麼做? 因為要告訴全世界,他的身體還可以,同時,俄國還很堅強,可以迅速從戰損中復原。

強人政治不能容許任何的示弱,否則萬里之堤就會潰於蟻穴,因此維持強人的面子十分重要,常把國際政治玩在掌心的美國,不會不明膫這點。

本土境內 3 機場被炸的恥辱,這場子普丁遲早要討回來,只是,會不會動用到俄國的「末日武器」,大家都還小心的在戒慎觀察。

俄國「薩爾馬特」超音速洲際導彈,可以攜帶10個重達1噸的大當量核彈頭,或15-24個較輕的核彈頭。   圖 : 翻攝騰訊新聞(資料照片)

俄國軍方公布的戰機尾翼遭炸照片。   圖 : 翻攝自萌音備用

圖-160 「海盜旗」戰略轟炸機能夠掛載 240 枚 KH-101 和 KH-555 巡航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