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忙碌,難以維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而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若常吃高糖、高油食物,且家中又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人很有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雖然代謝症候群不是病,但不理它會有很多病找上身,也會提高慢性病風險,她更分享預防「5步驟」,遠離代謝症候群困擾。

高敏敏指出,會得到代謝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不良生活型態加上遺傳因素,若飲食習慣時常低纖、高糖、高油、過量飲酒,就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血糖上升,並且如果家中又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人,更有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而針對如何避免代謝症候群,高敏敏則分享預防「5步驟」,從生活中開始預防、遠離代謝症候群。

1.健康口訣「3低1高」,3低包括低油、低糖、低鹽,1高則是高纖,也就是多吃蔬果。
2.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不抽菸、減少酒精攝取。
4.適當發洩壓力,出門走走或做自己喜歡的事,若無法改善,也可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求助。
5.定期做健康檢查,有健康疑慮更能儘早發現。

高敏敏表示,雖然代謝症候群不是病,但不理它會有很多病找上身,若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會比一般人增加6倍糖尿病風險、4被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被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建議民眾要多方調整,尤其控制飲食和生活型態,從日常生活中開始預防,遠離代謝症候群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