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北部、東半部斷斷續續有下雨的情況,而氣象粉專《天氣風險》表示,今(22)日東北季風會減弱,但台灣附近的水氣卻是在逐漸增加,白天東半部有可能降雨,而明(22)天到週五雨勢會再度增強,中部以北都將是有雨天氣,彭啟明也指出,類似天氣到週六投票日後會趨緩,但北部、東半部仍然有短暫陣雨。

彭啟明今日在臉書上表示,從今天深夜開始東北季風會再度增強,並遇上南海北上的大片暖濕空氣,從大陸華南沿岸到台灣附近將形成大片的雲雨帶,並且持續往東移動通過台灣上空,週三到週五各地都將是有雨的天氣,比較明顯的降雨偏向中部、北部、到東北部一帶,到週六開始雨勢才會減緩。

而《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則指出,類似天氣會一直到週六投票日當天東北季風才會減弱,雲雨帶的位置逐漸北抬,水氣將減少,但是在北部、東半部仍然是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中部、南部則可望逐漸趨於穩定,恢復多雲或陰的天氣,越往南看到陽光露臉的機會也會越高。

週日到下週一受到高壓迴流帶來的偏東到東南風影響,除了迎風面的東半部仍有些局部短暫陣雨機會,西半部則普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因為風向的關係,夜晚到清晨西半部地區起霧的機會又會明顯提高,外出行車要注意安全

在溫度方面,要留意是週三到週五這三天因為東北季風增強加上下雨的關係,各地溫度會稍有些涼意,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大約在22至25度間,中部、南部也只有25至28度左右,夜晚清晨低溫北部、東半部大約是20至22度,空曠地區可能降到17至19度間,中南部低溫則是在22至24度,空曠地區有機會接近20度,雖然冷空氣不算特別強,溫度也沒有特別低,但是因為下雨,濕濕涼涼的感受可能會比較明顯。

到了下週末期間隨著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各地溫度將會回暖,尤其週日回暖的幅度較為顯著,北台灣的高溫有機會來到27至28度以上,中南部甚至會到30度以上,又會變得比較暖熱,溫度的起伏變化還是頗大,大家應多留意。